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
所有的花都会开
○ 李亚军
  春天时给庭院里请回四盆薄荷,天天能闻到它们的清香。这种鲜嫩的小草特别贪水,浇水就长,少水就蔫。几个月过去了,它们从盆口的碧芽,长成了玲珑的翠玉。小满那天,看到嫩绿的芽尖上,长出了米白色的小苞,像一颗颗晶莹的钻石。兴奋之余,我有些震撼。
  院子的低墙上放了两个土红色的陶罐,里面各种了一簇迎春。它们枝干纤细,却能天天第一个见到阳光,也总能第一时间感受到春暖,给我们及时报告春的消息。然后,院子内外的花木就竞相开放。木本的珍珠梅、风车茉莉、栀子花、木香、海棠、蔷薇、月季等,高个的杏花、苹果、玉兰、桃花等,草本的风雨兰、长寿花、矮牵牛,以及各色叫不上名的小草花。进入初夏,夹竹桃开出了质感凝滑的五瓣白花,石榴花在枝头燃出了一片猩红,紫薇也要开始它漫长的花期。北美冬青已经结出了小米粒大的花,授粉后就能孕育出一树的红豆豆。合欢树很快就会开出粉红色的绒线花,像它的叶子一样精巧。万物寂静成长的夏天,小院里也四处有花。然后,还可以静等桂花的浓郁香气,静等腊梅的香中带甜,静等郁香忍冬的香气沁脾,期待室内的建兰能继续花开五枝,隔年的蝴蝶兰还能花开二度。这样四季与花相伴,看着鲜花不断时,常会为一朵花开而心生喜悦,倍觉人间美好,人生幸福。
  百花在不同的时节开放,为的是让生命有着等待、绽放、结果、休息的节奏。地球与太阳的恒久之恋,因为地球的轻巧侧身而有了美丽的四季,给生命做出周期生长的幸福安排。无限的时光里,生命展现不同的风景;有限的周期里,各自享受不同的成长。这是天人合一的最美画卷。只是成长和欣赏都需要等待。在等待中人们慢慢习惯冬去春来的轮回,接受次第花开的秩序,体验花开花落的自然,涵养随遇而安的性情。更重要的,会懂得人活一世,草木一季,谁的一花一季都来之不易;学会珍惜眼前所得,懂得呵护所有生命。当然还包括,学会接受生命在意料之中的结束,以及意料之外的错愕。
  2019年初冬,请回两株紫黑色的牡丹宿根,种在花箱里就没管没顾。第二年春天到来时,它们竟然苏醒了,萌出紫红色的小芽,绽开黄绿色的嫩叶,长成巴掌大的叶片,然后就结出了密集的小苞。在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时,它们一下子炸开了,把花池挤得满满当当,大有撑破木箱的架势。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在我想当然的期待中,两簇牡丹竟然只开了一朵瘦瘦的花。今年呢,压根没结一朵花苞,确实有些意外。同样意外的还有苹果树。去年还结了不少的果子,今年却只开花不结果。所有的意外都有原因。牡丹花开得大,耗费的能量也大,那个小花箱容不下它们。苹果雌雄同株,需要蜜蜂传粉。今年花开时气温一直偏低,蜜蜂没来,耽误了苹果树的好事。
  所有的花都会开放,但离不开阳光雨露和空气营养,更需要养护者的用心。院子里的绣球今年没有开放。去年冬天我们好心地把它们的枯枝剪了,没想到,从根上萌生出的新枝,第一年根本就不会开花。无心的我们剪得扎实,无奈的花长得憋屈,大家只能等下一季的花开了。去年春节曾请回一盆带着果子的柠檬,看着喜气,闻着清香,甚至落下的叶子还散发着香气。它一直被放在客厅,享受着众星捧月般的待遇。然而,花不能只摆在那里让人看,还得让它们自然生长。几个月过后,当它有些发蔫时,被抱到室外,但还是迟了,无奈地香消玉殒,很难再枯木回春。我一直希望廊架上能长出繁密的紫藤,长出一串串紫色的花穗,庇护出一大片的阴凉。我把请回来的紫藤宿根种在院外,想让藤条爬墙而上。然而,几年过去了,始终没能如愿。今年春天,我把它们从竹林中挖了出来,挪到了夹竹桃下。它们的叶子像长了眼睛的草龙,很快爬到了半墙上。原来,曾经看到的、特别能疯长的紫藤,在老根盘结的竹林里只能苟延残喘。夹竹桃也不是省油的灯,它青春的身体里有无限的能量,枝干上下不时会冒出绿芽,耗费着土地里的营养,挤占那方狭小的空间。为了紫藤满架的梦想,我过几天就得替夹竹桃清理掉那些恼人的绿芽,扶持着紫藤,让它们的细条早日占据高空,早点结出梦想的花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