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初 心
○ 李 鹏


  早上迷迷糊糊一睁眼看手机已经9点了,突然想起妻子今天在局里的户政大厅值班,之前叮嘱过我值完班早点回家给女儿做早饭然后送她去英语补习班。我迅速穿上衣服开车往家赶,回到家看到女儿还在熟睡,马上叫她起床,给她书包里塞了小零食和牛奶。这时妻子打来电话,当知道我忘了提前回家,就立马在电话里给我发火。我解释说昨天接了一件打架的案子忙到早上5点,眯了一会儿起晚了。可妻子却根本听不进去我的解释,一个劲儿地埋怨我,即使晚上忙,早上回不来为啥不提前说一下,啥时候才能把女儿的事放心上……本来就因为案子的事心烦意乱,又听着电话里的抱怨声,心里的无名火瞬间上来,和妻子吵了几句就挂了电话。送完女儿,嘱咐了几句,匆忙回到所里,最近所里人手不够,案子多,已经连续三个星期周末没放假。
  窗外还下着小雨,翻着今天凌晨5点才谈完的笔录,思绪万千。想起自己上警校时,立志“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等穿上这身警服跨进基层派出所的大门,才发现这一切比课本上讲的难多了,真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初到王曲派出所,自己就赶上了办公自动化升级,这对于警校毕业的我来说很简单,但是对所里一些年龄大的同事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帮助这些老同志尽快熟悉网上办案,不管是不是自己值班我都住在所里给他们帮忙。
  还记得2017年12月,辖区女大学生冯某报案称,自己迫不得已接触网贷,现在被人催债生不如死。根据多年的从警经验,我感觉事发蹊跷,经进一步调查,终于弄清了真相:原来这是一起典型的以恋爱为幌子,以网络贷款为手段,专门针对高校女生的诈骗案件。经过三个月的侦查取证,2018年2月12日,嫌疑人王某被成功抓获归案。据他交代,他以交朋友为名先后骗取五名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共计十多万元供自己挥霍。一想到这些学生因为网贷而被以各种手段逼债,我就倍感痛心。为预防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再上当受骗,针对校园贷、网贷诈骗案件频发的高校,我多次和辖区高校领导沟通,开展反诈骗讲座30余次,下发宣传单3.5万余份。
  说来也巧,王曲派出所不仅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基层派出所,也是我和妻子李亚媚认识的地方。她是王曲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后来我们组成了双警家庭。做警察的都知道,要想干好工作,必须得有一个贤内助,而亚媚不仅是在我背后默默支持、奉献、照顾家庭的贤内助,同时也是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她深知组成一个双警家庭要背负太多的责任,聚少离多,工作需要的时候只能往前冲,可她依旧义无反顾和我并肩站在一起。
  去年分局评选终南警星,亚媚和我都入围了前五十名警星,周末分局安排警星在辖区内巡逻,我专门去找领导让他把我和亚媚分别安排在不同的一天,不然没人在家照顾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这么多年来,我对亚媚、对女儿、对父母有太多的亏欠,经常加班、值班,回不去家是常态,更不要说尽到做丈夫、父亲、儿子的责任。想起自己早上还冲她发火,更加觉得不应该,等到她中午吃饭不忙的时候,我一定打个电话道歉。
  早上送女儿上补习班的时候,已经迟到了一节课,不知道她上课期间有没有认真听讲。这个月已经连续三周没有放假,上个月就承诺带女儿去公园放风筝却一直没时间兑现。女儿经常在幼儿园里给同学们自豪地说自己爸爸是警察,专抓坏人。每次我值班晚上回不了家,她就用妻子的手机给我发视频,吵着要看我穿警服的样子。还清晰地记得女儿满月时的样子,一转眼她都快上小学了,可我陪她的时间却寥寥无几。
  随着几声敲门声,我的思路被拉了回来,又来警了,是两家人的纠纷,一家人三番五次用胶水灌进另一家大门的锁眼里……基层派出所就是这样,大案要案很少,更多的是邻里之间的矛盾和一些琐事。
  回想从警15年来,自己由一个愣头青的新警变成很多新警口中的全能师傅,也出过成千上万个警,无数次加班到凌晨,可我从来不后悔穿上这身警服,“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依旧是我身为一名基层警察的初心。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常宁路派出所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