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秦腔历史剧《诗圣杜甫》呼唤“士”的精神回归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6月21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一剧一推介”之《诗圣杜甫》媒体见面会在易俗文化街区举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穆小鹏,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杨君,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优秀青年演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该剧“杜甫”饰演者王航等主创人员出席此次媒体见面会。见面会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生茂主持。
  据介绍,大型秦腔历史剧《诗圣杜甫》以由盛转衰的李唐王朝为历史背景,通过泰山明志、长安十年蹉跎、安史之乱、羌村探亲、蜀中岁月、落魄湘江等杜甫一生中几个重要事件作为展示人物性格与命运的节点,表现了一代诗圣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士人文化品格。
  导演杨君说道:秦腔《诗圣杜甫》的创作初心,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那就是“呼唤士的精神回归”。杜甫一生的诗篇,像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述说着风卷云舒的历史沧桑,充满着对国家命运的忧虑和对黎民百姓艰难生存的同情。从创作艺术态度的角度来看,是薪火相传、与时俱进。从2005到2015再到2022,从眉碗团到小梅花秦腔团,从导演艺术家李学忠老师到石玉昆老师,从饰演杜甫的李东桥老师到现在的王航,从《杜甫》到《诗圣杜甫》,这个戏凝聚了诸多领导、同仁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对这部戏所要达到艺术高度的严谨态度和不懈追求足以证明我们的创作初心。这次参加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的修改版本是集合了第一版和第二版的精华,又有所选择和取舍。从导演方面讲,守正创新、立足传统是我对所排剧目的总体思路和宗旨。“沉郁顿挫”是此剧的风格样式,它的确立是建立在杜甫诗句创作的艺术特征上的。特别是这次的修改版在人物塑造上找准了这四个字,于是杜甫的人物形象便有了新的突破。
  当晚的演出舞台阵容强大,演员青春靓丽。几位主演王航、李迎、魏艳妮风华正茂,艺术实践趋于成熟,有满台生辉之感。王航把杜甫这个角色诠释得日趋成熟,剧中从杜甫28岁演到59岁,通过声腔、念白、身段等方面的专业展现,令现场观众感受到青年演员传承经典作品的魅力,将杜甫一生忧国忧民、为人民发声的士人情怀做了更加精准的舞台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