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一部讲述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
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举行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工业题材创作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叙写新中国工业人的精神成长史”“书写新中国人民的史诗”“是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6月19日,“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西安等地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中宣部文艺局文学处处长胡友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眭俊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长安》是工业题材创作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是一项心怀国之大者的写作实践,体现一代人对山河、对人民、对国家民族的承担奉献,是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同时充分体现了陕西多元丰富的工业题材创作资源,承接了“文学陕军”工业题材的传统谱系,开辟了陕西文学的新空间,对陕西作家拓展书写领域具有深长的启示。
  作者阿莹谈及创作初衷时追忆起在军工城的成长经历,军工城里生活着一群老红军、老八路、老技工,还有刚刚扔掉锄头的农民,他们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发生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故事,在阅读他们的档案的时候,发现几乎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大书,都能写一部小说,非常令人感动。他说道,《长安》虽然写的是之前时代下人们的生活、语境、面对生活的态度以及生活的行为,和今天时代下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但人们心里对美的追求、对爱恨情仇的炙热情感是相同的,而用文学的形式来记录这一段历史,是文学工作者的幸福和责任。
  据了解,2021年著名作家阿莹的长篇小说《长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以近50万字的篇幅,讲述了筹建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企业的历程。这部铸魂立传式的著作,表现了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人,用热血和生命投身军工事业发展的艰辛,书写了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该书出版之后,得到了文学界的广泛好评和读者的普遍关注,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长篇小说排行榜、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作家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