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从 父 爱 中 汲 取 智 慧
○ 赵 晓 舟


  世界上有这么一个男人,他不善言辞,会把疼爱放在心里;他很少说“爱你”,却愿意为你倾其所有;他没有母亲那么温柔,却可以为你的人生照亮前进的道路。需要呵护时,他会成为你的保镖;受了委屈时,他的肩膀就是你的依靠,这个人就是父亲。今天是父亲节,让我们向所有父亲表达深深的敬意。
  现实生活中,母爱温柔似水,父爱沉稳如山。母爱因为亲昵浓烈常被人称颂,父爱则因其深沉含蓄而隽永如风。相比母爱而言,父爱深沉内敛,沉默似山,宽广如海。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事实上,父爱如山。“父亲”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责任和担当的代名词。岁月打磨出他的坚毅与不屈,生活铸就了他的豁达与仁厚,事业彰显了他的威严与伟岸,令他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一种不可言喻的魅力。
  今天,当你仰视自己的父亲时,你会看到一个用尽自己人生之路,始终陪伴你健康成长,而自己却在默默无言中慢慢老去的伟大形象。他泛白的华发,起褶的脸颊,微弯的身躯,既是岁月沧桑的见证,也是大爱无疆的留痕。所以,我们庆祝父亲节,就是要感恩每一位平凡的父亲,从父爱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今天,在这个充满着浓浓爱意的父亲节里,我们感受父爱,感恩父亲,感悟父辈的艰辛与勤劳,在无限感恩父亲的同时,还要感知父亲的沉默与伟岸,感思父爱的责任与担当。今日,你以父亲为荣,明日,父亲以你为荣。因为,将来的你,也可以成为像父亲一样正直的人、勤劳的人、踏实的人、友善的人、纯粹的人,有爱有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父爱是一种家风的承继和展示,家风如何,看一个家庭中的父亲便知大概。因此,父亲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子女做出良好表率,处处以身作则,时时言传身教,以自强不息教育子女,以孝老爱亲示范子女,以勤勉踏实引导子女,以公道正派影响子女,以和睦友善熏陶子女,以慎独慎微塑造子女。父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正是晚辈修身齐家的学习榜样。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境界,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古语有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做人要有感恩心,做事要有责任心,怀有感恩心才能踏踏实实做人,有责任心才能勤勤恳恳做事。当你学会了感恩,也就找到了自己的责任,这既是一个衡量人生命价值的准则,也是一个企业、一个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父爱,就是一种责任;父爱,就是一种担当;父爱,永永远远让我们感恩、让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