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新莽〕莱子侯刻石
《莱子侯刻石》

  《莱子侯刻石》刻于新莽始建国天凤三年(公元16年)二月,内容为:“始建国天凤三年二月十三日莱子侯为丈人为封使偖子良等用百余人后子孙毋坏败。”记叙了莱子侯使偖子良等一百余人为“丈人”(长辈或宗族之长)修墓封冢并告诫后代子孙用心保护之事。
  此碑所刊隶书略有剥蚀,章法上有纵向界格,保证了书写的行气。左右间距小,上下间距大,这是隶书的典型特征。笔画整体粗细变化不大,有粗糙的绳纹边栏。前四行结字规整,后三行在结字上出现较为明显的右倾取势,可以窥见书法在“隶变”以前的成长过程中,其审美趋于拙朴,在字势方面对动静、平衡等进行了处理,使得石刻从整体来看又别有他趣。笔健筋丰的线条让字挺拔有力,顾盼开合的气象使得通篇动静相宜、古拙率意。此刊石虽字数甚少,但那种先求稳后洒脱的率真书写节奏,也能给今天的学书者一种新的启示。清代杨守敬《平碑记》云:是刻苍劲简质,汉隶之存者为最古,亦为最高。
  整理:薛鑫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