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
父 亲
○ 容 阳
  父亲的一生,坎坷不平,饱经沧桑,最后还是带着眷恋离开了人世。
  父亲出生14天,还在襁褓中,爷爷因病离世,父亲从此成了遗孤。
  父亲上学后懂得奶奶的艰辛,一边学习,一边帮着奶奶多干农活,而奶奶除了干一些农活外,起早贪黑,纺线织布,逢集过节,换回一些零碎小钱供两个儿子上学。
  父亲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因为师范学校可以申请补助。
  父亲告诉我,他永远也忘不掉奶奶送他上大学的那一幕,奶奶把自己陪嫁多年,从来不舍得用的蓝花被给他打上行李包,蒸了一锅黑面馒头,算是一场隆重的饯行,一个小脚老太太,含辛茹苦把自己的遗孤扶养成人,送进了大学,父亲望着他眼泪婆娑的母亲,答应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她。
  为了省下火车票钱,父亲一口气从200里外的家乡走了两天一夜,步行到了他向往的大学。日后,他勤工俭学,省吃俭用,不但没有花费奶奶一分钱,还向学校申请了助学金,在班里担任班干部,成了年级组的领头人。大学毕业,父亲响应国家号召,去了落后的大西北支教。
  回报奶奶的机会很少,而奶奶从来没有要求父亲为她做点什么,以工作为重,以国事为重的理念一直贯穿于父亲的一生。
  退休后的父亲并没有按照他设定的目标生活,他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培养孙子的身上。
  一生教书育人父亲养成了起早贪黑的习惯,在孙子的教育上发挥了余热。他是乐观的,也是无怨无悔的。有一次我开玩笑问他:“爸爸你退休后应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今为了带孙子,牺牲了自己的老年生活,你有没有遗憾?”父亲一笑了之,没有回答我。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了十几年。
  记得有一天,我去看望父亲,他一个人在屋里的写字台上埋头执笔,一个厚厚的本子已经书写过半,我凑近一看,原来父亲在做一道奥数题。已经70多岁的父亲丝毫没有减去当年教书育人的劲头,用了几种方法苦思冥想,解答奥数,我翻看了他做过的奥数本子,足足有几十页之多。我笑道:“爸爸,你以前没有学过奥数,奥数是现在才开发的数学竞赛题,你也能解答?”只见父亲斩钉截铁地说:“这有啥难的,找着规律就迎刃而解了,我在大学里的高等数学比这个难多了,我都能解答,这奥数我是不会惧怕的……”
  我喜欢和父亲对坐而谈,没有人干扰,不会受到情绪的左右。有几次,我敲门而入,正好父亲一人在家,我庆幸可以和父亲单独聊天,我们聊过去的艰难度日,聊他的辛酸悲苦,但更多的是聊我的生活,孙子辈的进步和成长。
  在谈到孩子们进步成长的闪光点时,父亲总是满怀希冀,眼里充满了自豪和满足,他甚至帮我分析孩子们将来的发展前途,展望他们的未来,而且带着欣赏的目光去展望他们的世界。
  在逆境中长大的父亲,再一次将他的不屈不挠精神留在我的记忆里。他不但活到老学到老,对周边的世界充满了爱和好奇心,而且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给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
  我曾经答应父亲去韩城司马迁祠看看,我告诉父亲,先生在那里塑造了司马迁的雕塑,而且在司马迁广场上做了一大批群雕来弘扬司马迁精神,为司马迁树碑立传。因为父亲早年也曾在韩城工作过,几十年没有回去,对那里的人和景都非常熟悉,很希望有机会回去看看。我答应过他,一定实现这个愿望,也让他看看如今韩城的新变化发展,看看先生塑造的司马迁的雕塑和周边的大型群雕,这件事一直放在心里,总觉得来日方长,有的是机会,一天的来回,一定让父亲满意。就这样一拖再拖,没有了下文,也让父亲期盼了很久。
  父亲终究没有实现他的这个愿望,十多天后离开了我,带着我的遗憾,带着满怀的向往和憧憬离开了我们。
  父亲离开我整整一年了,我不知道另一个世界是否还会有困苦有磨难,我祈求上天不要让我的父亲再受苦难,在另一个世界里无忧无虑、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