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抗疫散记:做核酸
○ 闫军海
  “咚咚……咚……咚咚咚……”门外传来了一阵敲门声。
  “有人在敲门,我去开门。”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护工刘姐扭头看着房门,她边说话边站起身来向房门走去。
  “您好!请问您家是807室吗?”门外楼道里传来了一声温柔的女性的问候,“您家是不是有老人生病卧床,行动不便?我们是社区核酸采集志愿者,上门做核酸检测的。”
  听到了刘姐和他们的对话声,我心里一暖,立即从厨房里走了出来。
  经过一番简单的沟通与交流,我回到房间把母亲叫醒,给母亲穿好衣服,把母亲从床上扶起来,抱到轮椅里,穿上鞋子,推到房间门口,准备做核酸检测。
  “口张开,啊——啊——”志愿者嘴里一边说着,一边举起右手示意母亲把口张开,以便于更好地采集核酸样本。
  棉签的棉头刚举到母亲嘴边,还没有伸进她的嘴里,坐在轮椅里的母亲突然抬起左手,一下子把刚伸到嘴边的棉头连同志愿者的右手豁到了一边,她的这一意外举动,让我们感到十分意外,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哦——哦——哦——怕——”母亲像是被这突然出现的穿着隔离服的志愿者和那长长的棉签白色棉头,吓着了,坐在轮椅里发出错愕而微弱的呻吟声,扭头看向身后的儿子,似乎想寻求帮助。
  “不用怕!”我和两名志愿者异口同声地说道,刘姐在一旁左手紧握着母亲的右手,右手轻轻地摩挲着母亲的后背,给了她些许的安慰与鼓励。
  这时,我抬起头才注意到两名志愿者的衣着打扮:她们身着白色隔离服、N95口罩、医用隔离面罩、面屏、双层手套、鞋套。地面上的手提箱里还放着许多采集核酸样本需要的试剂盒、棉签、酒精等常用快速检测设备。
  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看不清她们的脸,却能清晰地听到她们柔和的提示声:“头再抬得高一点,不怕,很快就完。”这声音里还夹带着几丝倦意。
  我和刘姐尽量按照志愿者的提示,尽力帮助母亲配合志愿者做好核酸检测。
  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我也从她们弯腰凝神的姿态中,看到了防护面罩上有许多雾气,我想,这雾气肯定给她们的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与困难,可她们还是那样耐心细致小心翼翼地帮助母亲做好核酸检测,就像医生对待患者,妈妈对待生病的孩子一样,小心呵护,尽心竭力,我心底里忽然一热。
  “好了!”志愿者把核验后的母亲的身份证递给了我。
  “我们走了,谢谢您的配合!”昏暗的楼道里响起了几声渐行渐远的道别的脚步声。
  看着她们那消失在昏暗楼道里灯光中模糊的背影,听着“噔噔噔”上楼的脚步声,我分明地感到那就是天使的身影。他们这是又去楼上一家做核酸检测去了。
  转身回到客厅,闭上大门,明显地感觉身上暖和了许多。
  倚窗而立,凝望楼下。对面已经被完全封控管制起来的二号楼前,低矮简陋的值班帐篷里发出微弱的灯光,时隐时现,明明灭灭,我知道那是志愿者在坚守岗位,正是他们用心用情筑牢了疫情防线,守护着社区业主的健康安全。
  疫情这一次虽然让西安按下了“暂停键”,但我始终相信这座千年古都并不孤独,暗夜里还有许多警务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这些熟悉的身影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为的只是守住这座千年古城,守护这方人。
  你看到的不是一座空城,而是又一次的众志成城。
  愿雪至疫除,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