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志愿者 为陕西出版人树好形象站好岗位
集团为志愿者送来防疫物资
志愿者为群众送菜

  “向下沉一线抗疫的共产党员和年轻员工致敬!”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的志愿者微信群里,集团董事长张炜的一席慰问,让群里150余名防疫志愿者(下沉干部)顿时倍感温暖。
  集团领导十分关心下沉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表示,集团下沉干部踊跃争先、克服困难、听从指挥,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是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是为民服务的事实呈现、是事业后继有人的生动展现。相信在大家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努力下,必将尽早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自2021年12月29日开始,集团两批150余名下沉干部按照省委组织部和集团党委的安排,进驻到所分配社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这些人当中,有的孩子才刚刚出生8天,就毅然加入到队伍中;有的从刚开始封闭管理,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夫妻俩一块报名参加,把孩子交给了父母;有的在封控区工作,主动站出来为被居家隔离的群众提供服务;有的在忙完社区安排的工作,回到家后,又开始加班加点处理单位的事情;有的点对点负责特殊人群的保障工作,不停地帮忙买菜送药……
  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发挥出陕西出版人的光和热。“小区住户众多,业主接龙买到的物资,从大门口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妥善解决?”志愿者群里一条询问的信息发出后,一场“头脑风暴”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牛肖亮说:今天帮社区5个单元70余户上门建立了微信群,协助物业给大家采购米面油,正在统计中;陕西人民出版社的焦党星说:我们让商铺出示48小时核酸证明后,把物资放桌子上用酒精消毒,再让业主领取,年龄大的可以送上楼……
  面对社区物资供应不及时、不充分的情况,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在集团人力资源部的组织协调下,集团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通过种种努力,第一时间购置相关物资,极力克服通行困难,跑了一趟又一趟,尽可能以最快速度将物资送到志愿者手上。
  收到集团送来的防护物资,陕西人民出版社的管中洑说道:“我们一定不负期望,为陕西出版人树好形象站好岗位,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换我们一个风清气朗的西安!”他的话也说出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150余名志愿者的心声——为陕西出版人树好形象站好岗位!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周勇: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

  “老人家,您慢点,我们给您上门来采集核酸了。”“真是感谢啊,麻烦你们了。”2022年1月5日,一段温馨的对话,出现在西安市曲江街道华府名城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帮扶年龄较大的老人,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员工周勇,在自己志愿服务的小区,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赢得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我志愿服务的工作是,白天协助社区对全体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如果白天不安排核酸检测了,我们就协助社区维护小区内安全,防止疫情传播。另外,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腿脚不灵便,不方便下楼做核酸检测,我们就积极主动上门去为这些老人核酸检测。”周勇告诉记者,自己所服务的小区,共有1030户,2711人,而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有6户,均会为他们入户采集核酸。
  疫情期间,总会有很多感人的画面。周勇印象最深的是,小区有几户老人,走路很不方便,甚至还有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非要排队下楼做核酸。他们按照要求,秩序井然,没有一个插队的,也没有一个借身体不好不配合的。“每次做完核酸检测,老人们都会很真诚地说一声‘你们非常辛苦,谢谢你们’,还叮嘱志愿者们要注意安全。”
  这两天,周勇服务的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下沉干部,让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但也很光荣。我一定会把小区的志愿服务做好,勇于担当一个普通下沉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滕丹:作为党员,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就得义不容辞

  “希望这个‘寒冷’的冬天早点过去吧。”凌晨2:25,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宝鉴村村口,黑黢黢的寒夜里,靠着一堆蜂窝煤取暖的滕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滕丹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驻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宝鉴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西安疫情日趋严重,我作为一名驻村队员看到村里防疫工作形势日趋严峻,返乡人员越来越多,于是自愿报名加入了村上的志愿者队伍。”
  滕丹是作为扶贫干部到宝鉴村工作的。在他看来,大疫当前,作为一名党员,“模范先锋”不只是口号,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就得义不容辞。“在什么环境做什么事。在这里,我代表的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单位相信我,把这份工作交给我,我就会负责地把这份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单位对我的信任。”
  宝鉴村位于耀州区东塬上,夜晚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十三度。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滕丹身边没有多少厚衣服,只能凑合着在县城买了一件劳保军大衣取暖。“我是外地的,其他同志都是本地人,我就让人家给我安排后半夜值守。我们负责青惠公路的外来车辆检查,这是一条通往水泥厂的公路,来往大车特别多,检查压力也相当大。但是想到家人还在疫区,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心里也是暖暖的。”
  采访中记者得知,滕丹的妻子在医院工作,目前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媳妇冲锋在前,咱也不能缩着脑袋,落在后面不是?”
  在滕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儿子给他拍的视频。视频中孩子用稚嫩的声音鼓劲:“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在家按时完成作业,等你们回来。我们共同为西安加油!”

  未来出版社杨辉:“人间烟火,有爱更浓”

  “严寒的冬天,天虽然是冷的,但人心是热的!”2022年1月5日,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办糜家桥老村,来自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未来出版社的防疫志愿者杨辉,捧着村里租户送来热腾腾的揪面片,心里顿时暖流涌动。
  杨辉目前在糜家桥老村做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帮忙操作电脑,上门发菜,救济受困人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杨辉这样形容道。
  前文提到给志愿者送饭的租户是位厨师,他见志愿者们在寒风中给居民发菜、维持秩序很是辛苦,就专程做了满满一大锅揪面片表示慰问。
  “这里的租住人员很多,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他们平时压根不做饭。这次疫情形势变化很突然,他们没有炊具,没有油盐酱醋,连商店都关门,这些人真的很可怜,很无助。”
  志愿者们群策群力,尽全力为这些租户们解决生活问题。“我们选择一些信誉度好、经营产品齐全的商户,把他们的联系方式贴到村口的隔离围挡上面,方便大家采购生活物资。同时采取打包无接触配送,在防疫的同时,尽可能为居民提供便利。”
  这些天,杨辉救济了一位独居的老人。老人身有残疾,还是低保户。“以前我虽然和老人住一栋楼,但我早出晚归,偶尔见了面也不曾说过话。我性格内向,老人也是。这次疫情,他的灯坏了找我给看看,我对电路一窍不通,就找了一个电笔,摸摸索索给他把灯泡弄亮,老头这才絮絮叨叨地给我说,现在疫情严峻后他的低保领不成,也不能出去拾破烂,做饭也没有工具,于是我把社区给我发的西红柿和黄瓜等可以生吃的菜全给了他,我不愿意去想他的生活。我怕,怕我没有能力去帮他摆脱困境而内疚……”
  杨辉把老人的情况给西关街道办的邢副主任汇报后,邢副主任答应救济,可随即长期超负荷工作的邢副主任就病倒了。接着,社区胡主任出面协调,为老人送了两箱方便面应急。老人不善言辞,一个劲地说“谢谢”,让人既心酸又欣慰。
  “生活有时候会充满各种困难,但只要我们时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一颗能为他人所想的心,一颗想干实事干好事的心,一切的困难都会过去的。愿疫情早点结束,让世间少些苦难。人间烟火,有爱更浓。”杨辉坚守着志愿岗位,希望战疫胜利的消息早日到来。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