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 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
  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有七个部分、两大特点
  王晓晖介绍称,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内容上有两个特点。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共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王晓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王晓晖指出,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晓晖介绍,全会通过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二是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
  第二个特点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也都作过了系统总结。基于此,这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对于《决议》的评价和定位,曲青山认为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如果进一步具体地说,我想,《决议》具有以下重大意义,将会产生以下深刻广泛的社会影响,我想讲三点。
  一是《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二是《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曲青山表示,这些宝贵经验是从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中共中央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曲青山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他指出,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对于如何认识和把握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曲青山重点谈到两个方面。
  一方面,《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他说,《决议》从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深刻总结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具有的鲜明特征、实现的奋斗目标、办成的历史大事,深刻总结了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促进人类文明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深刻总结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这就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另一方面,《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立足于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曲青山说,《决议》从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互动关系和规律;深刻总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深刻总结新的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要求;深刻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教育引导全党抓住历史机遇,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更加伟大的事业。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