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包扶
○ 罗国栋
  冯玺在农科城从中专的农校,上到本科的农学院,一直上到农林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辗转就是十年,青葱的短发变成了波浪离子烫。
  和所有离开土地的农家子弟不同,她在为跳出农门付出常人所不能之努力后,又回归土地。
  冯玺在寨大村的包扶户是刘强宁。前些年,修高速赔付的一点征迁款,勉强翻修了一下遮风不挡雨的房子,没经折腾就完了。现在一家四口人守着一亩二分地,俩孩子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可以说是穷得叮当响。
  冯玺对刘强宁老婆说:“就这么可怜的一亩二分地,怎么能致富,只能靠‘两条腿走路’,现在到处都在修建,我觉得让你家掌柜的跟建筑队打工去,地里那点活你一个人就务弄了。”贺淑燕没有反对。
  第二次,冯玺又去,刘强宁还真就打工走了。在仅有的一块地里,贺淑燕正在构思着种一点经济作物。冯玺把给贫困户配发的化肥和农药卸下来,道:“咱们这里种蒜来钱最快,去年一斤蒜都卖到了14元,更不用说还有蒜苗、蒜薹了。”
  贺淑燕说:“咱们寨大村偏僻,收蒜苗、蒜薹的很少来。”冯玺道:“寨大的村道马上就要动工了,而且县上也在构思网络营销、招商到田,你尽管放心。”
  元旦前,冯玺和李向前同时参加乡村人才振兴计划考试,双双落榜。李向前嘟囔:“劳逸结合,小姑娘长期加班就不水灵了,嫁谁呀?”冯玺道:“操你自己的心,农科城的姑娘不对外!”
  李向前道:“幸亏我是农科城的。”冯玺道:“你?冒牌货!别高兴得太早了。”
  李向前没敢说女朋友也是冒牌货,而是说:“明白,仍需努力。”冯玺气消了:“你咋开始抽烟了?”李向前道:“吸烟有益思考;你的武功秘籍我得融会贯通呀。”
  接受去年出工迟找活难的教训,春节前,冯玺给刘强宁家送米面油慰问品时,专门叮嘱:“过年不能光顾耍钱喝酒,要提前把打工的去处联系好。”刘强宁有一点不好意思,点点头道:“知道,年后还去修扶贫路,十拿九稳。”
  贺淑燕对冯玺道:“你那话还真管用,要不然,看娃的学费他咋办呀。”刘强宁信心满满:“现在学费不成问题,上学期的已经够了,下学期我还在挣嘛,又不是躺平了。”贺淑燕:“原来能把头睡扁。”
  春节刚过,冯玺就给刘强宁家送来了蚊香、杀虫剂、科技资料,顺便督促刘强宁赶快出工。刘强宁说:“你看,行李卷都捆好了,一会顺车一来就走。”冯玺这才放下心来。
  又是一个春去秋来,刘强宁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为了防止返贫,冯玺继续包扶,脱贫不脱政策。刘强宁说:“这你只管放心,我要把娃上大学的钱都攒够,还要买一个三马子(三轮货运车),那玩意儿赚钱快。”
  这一年,冯玺的振兴计划考试只差两分,李向前只差一分。看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他俩的姻缘应该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