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漫闻天下
“宠托师”
    春鸣/绘

  工作忙,没时间喂猫、遛狗咋办?近日,有市民发现在网络平台上出现了专业的“伴宠师”(又叫宠托师),可帮忙解决照顾宠物的问题,但因为要上门帮忙照看,有市民质疑是否存在安全问题。(11月3日《厦门日报》)
  有人要养宠物又没空喂猫、遛狗,“宠托师”就成了刚需,但“宠托师”并不能总让雇主放心。据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风险:第一,宠物喂养上门服务可能导致买家的财产和宠物发生安全隐患,因无法保证上门喂养的人员是否存在窃取或损坏家中财物、伤害或偷窃宠物的主观恶意;第二,该服务日后亦可能导致宠物所有人的人身发生安全隐患,因将房屋的钥匙直接给宠物喂养人后,宠物喂养人若存在刑事犯罪的故意,则可能直接复制钥匙;第三,伴宠师提供上门服务因疏忽大意造成客人损失,如忘记关水导致房屋泡水、忘记关门造成财产损失。
  法律人士建议,应加大对上门喂养宠物服务工作者的监督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完善从业者身份核实程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有关方面对新行业的规范、监管,应该有点紧迫性,让消费者少点“‘宠托师’您敢托付吗”之类的烦恼。
  作者:钱夙伟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