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宝鸡岐山姑娘现水玲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邓锦龙)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的现水玲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现水玲,女,汉族,1995年8月生,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四原村村民。自小被抱养的现水玲,从十几岁就用稚嫩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精心照料重病奶奶和养父兄弟三人,不是亲生胜似亲生,被誉为不忘养育恩、坚守尽孝道的“好闺女”。
  26年前,刚满月的现水玲被奶奶一家抱养。奶奶有3个儿子,大伯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三叔患有语言障碍,只有养父尚能干农活、打零工,三人都没有娶妻生子,一家人生活非常贫苦。天生乐观的现水玲没有觉得日子苦,从小就十分懂事,帮忙照顾家庭。后来,养父也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十几岁的现水玲,就担负起家里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家务活,洗衣做饭、下地干活样样在行。
  2009年,年迈的奶奶被查出咽喉癌,自此卧床不起。14岁的现水玲,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担,也逐渐撑起这个家。2015年,奶奶过世。此后,现水玲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坚强地操持着这个家。养父兄弟三人一日三餐、添衣加饭,样样她得管;养父年龄大、身体多病,地里农活她得去干。另外,她一边努力干活挣钱、维持家用,一边偿还盖房欠下的债务。
  现水玲长大后,村里有不少人给她介绍对象,但她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对象“必须上门”。2017年,善良小伙儿成彦飞上门做了现家的女婿。婚后,夫妻俩同心协力,一起照顾3位老人,共同为老人尽孝。如今,丈夫在镇上打工,家里种了7亩多的花椒,盖房欠的债务也都还清了,加上村里给现水玲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给她的伯父、叔父申请了五保户,现水玲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现水玲先后荣获“第六届陕西省道德模范”“第六届宝鸡市道德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