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路生梅、朱海义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11月5日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6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据悉,陕西省共有10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其中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8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路生梅、安康市旬阳市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朱海义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路生梅,女,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曾获“全国诚信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三秦楷模”“陕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陕西省千金一诺守信人物”等荣誉。
  1968年12月,24岁的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后,响应国家“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陕北佳县。落后的医疗条件导致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的居高不下,使路生梅下定决心改变这里落后的医疗条件和观念,并许下承诺:“普及新发接生、改变落后的医疗条件、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一句诺言,一生守护。53年来,她说到做到,多次放弃返京机会,扎根佳县,创办了佳县第一个正规儿科,创建了爱婴医院,为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做出了突出贡献。退休后的22年里,路生梅义诊的患者超过15万人次。除了义诊看病,路生梅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贫困学子等送温暖献爱心,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朱海义,男,汉族,1991年2月生,陕西旬阳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朱海义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十几米深的水库,从落水车辆中“三分钟救起三个人”,演绎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群众称赞他为与死神赛跑的“救命哥”。
  2017年8月19日下午,朱海义驾车在汉江棕溪渡口,突然一辆黑色面包车落入水库。他没有片刻犹豫,跳下车飞奔过去,从4米多高的堤坝跳入水库,奋力游向正在下沉的车辆。先后救出一个小男孩,一名妇女和一个小女孩。上岸的一瞬间,被救妇女拉住他的手说:“我女儿还在车里!”朱海义没有犹豫,准备再次扑向水里砸窗救人,可是发现此时车辆已经沉下水面。虽然已经尽力救起3人,他依然因没救出那个女孩而感到痛惜。
  英雄不是一日炼成的。早在18年前夏天的一个午后,12岁的朱海义就从湍急河水中,救起一个落水儿童。他心地善良、热心助人,还加入旬阳义工联,当义工、做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2020年10月,朱海义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