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相控阵雷达首次在陕西田野文物安防中开展试验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1月5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联合西安工业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日前在秦陵丽山园开展相控阵雷达首次在陕西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阶段性总结和现场试验,项目组分别在丽山园、兵马俑一号遗址坑开展现场测试和可行性验证工作。
  2021年以来,该项目组研究人员先后到西安、渭南、咸阳等地对8处大型露天古迹遗址区进行详细调研,了解田野文物分布特点和当前的安防现状,进一步明确相控阵雷达系统在田野文物安防中应用的可行性。同时完成平台系统软件研发和评测,实现雷达数据接入、雷达实时监控、目标轨迹回放、目标分层预警和预警后光电联动等功能。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于2019年牵头组织向陕西省文物局申报“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之相控阵雷达在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立项报告,省文物局于2020年通过项目立项。该项目计划3年完成,目前已进入现场试验阶段。陕西作为地下文物大省,其中分布零散且保护条件较差的田野文物数量众多,尤其是帝王陵墓等大遗址多、面积大、等级高,成为陕西文物资源的显著特点和安全防护的重点与难点。引入高科技相控阵雷达首次在陕西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和试验,将彻底改变田野文物人防、物防、技防等传统方式,此举在陕西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控阵雷达即相位控制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利用大量个别控制的小型天线单元排列成天线阵面,每个天线单元都由独立的移相开关控制,通过控制各天线单元发射的相位,就能合成不同相位波束。相控阵雷达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机械扫描雷达的先天不足,其反应速度、目标更新速率、多目标追踪能力、分辨率、多功能性、电子对抗能力等都远优于传统雷达。该技术大多用于军事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