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
书卷多情似故人 ——读宗鸣安先生主编的《书香门第》
○ 李宗保


  宗鸣安先生主编的《书香门第》出版了,他从中国文字的演变入手,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文字和书写材料漫长的演变过程以及图书的发展沿革,这也正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也是中华五千年智慧的结晶。
  里面讲到的许多拓本,如宗先生提到的国内各大图书馆均未见收藏的大字本《书集传》、明代版画刻书代表《三才图会》都是听都没有听说过,更没有见过;有的虽然在历史课堂上听说过,但真迹却从来没有见过。
  在这部《书香门第》里,宗先生从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开始,用民国时期关百益先生所著的《殷墟甲骨文字存真》为我们讲述了能够完整表达、记录事实真相的中国古代文字;用《大盂鼎全形拓》以及清代拓本为我们讲述了西周康王时期的“成康之治”的社会生活;用石鼓文上勒浸斑驳的大篆为我们描述了先秦时代的刻石文字以及秦王外出狩猎的场景;用汉代《熹平石经》拓本为我们演绎了隶书在中国文字演变中的地位,同时也详细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石刻儒家经典;汉代的骨笺文字拓片,当初是用来做什么的,凭我们的想像是怎么也想不出来的,但它却对研究学习书法有着特别的意义;汉代竹简,在历史教科书中,我们曾见过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身影,但第一次却在这里领略到了其多姿的丰采,也明白了中国古代成语中“罄竹难书”“杀青”一词的真正意义;三种书体的碑石,您可能一下子想像不来。一块石碑上用古文、小篆、隶书三种字体来书写儒家经典,这无疑也是中国书法史的一个奇迹;《唐石台孝经》这可是西安碑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当我站在这一幅幅巨大的拓本跟前,顿时就感受到了那种巨大无比的皇家气派。此拓本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唐玄宗对《孝经》的重视程度,也借此可以一窥唐朝鼎盛时期的文化秘籍;《唐人敦煌写经残卷》是中国书籍文化的重要一环,它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中国书籍文化到唐时的一个辉煌阶段,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千余年前唐代人的书法真迹……
  看着这一张张发黄浸洇了的文字图片,我仿佛在倾听故人的一段段无声的告白,告诉我中国文字和书写材料曾经历的漫漫长夜和璀璨星河。
  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文化就是顶礼膜拜的,自古也是追求书香门第的。家里有许多藏书,固然是成为“书香门第”的一种资本,但仅仅是拥有藏书,还仅仅是字面的意思,并没有真正构成我们理解的书香门第。真正的“书香”应该是指家族里每一辈都有读过书的人,并且都能够通过读书,将家族的文化血脉以及良好的家风相传下去。所以,家里仅仅有书,还是不够的;光有书不看书,以及家族贫寒的,都还是称不上“书香门第”的。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读到一部好书,看到一部好书,总有一种特别的体验在心头。先不要说那书中有趣的故事,也不要说那华丽的辞章,仅书中那隐隐约约的墨香,就足以让我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