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安塞:文旅融合添活力 文化惠民谱新篇
安塞腰鼓参加延安过大年过街表演

    安塞剪纸培训班

安塞腰鼓创意产品

  近年来,延安市安塞区紧扣“文旅兴业、产业富民”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文化输出,游客输入”思路,将文化植入旅游,用旅游承载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才艺加身 让贫困群众突破“致富瓶颈”
  “我小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剪纸,以前太忙了,没有时间画一画,剪一剪,现在孩子们都大了,不用再操心了,我也可以重新拾起我的爱好,好好学习画画剪纸。”今年30多岁的真武洞居民姬文艳说道,“我要抓住机会,好好学习,用心领悟,争取有一天,把我的作品也能变成商品。”
  姬文艳参加了该区妇联组织的免费剪纸培训班,她表示,培训后经考核合格者还能发放就业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技能培训,挖掘与剪纸有关的刺绣、面塑、泥塑、农民画等具有民间特色的发展新思路,开发文化产品,发展文化产业,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拓宽群众的收入渠道。”该区妇联主席陈丽向记者介绍说。
  拿到学习腰鼓结业证的潘艳艳高兴地笑了。以前,她总是羡慕别人打腰鼓时的意气风发,自己不会,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知道就业局要开展腰鼓培训班时,她第一个报了名。
  “我是安塞媳妇,看见安塞人都会打腰鼓,而且现在安塞腰鼓那么有名,打得好了,还可以出省出国,我早就想学了,现在,通过培训老师的教导,我也可以跟着团队打腰鼓了,还给我增加了一项家庭收入。”
  利用就业服务中心的相关技能培训政策,为群众免费开展农民画、剪纸、腰鼓、曲艺等专项培训班,让群众至少掌握一项文化技能,使贫困群众能够依托文化资源条件,拓展就业渠道,提高生活水平,形成致富产业。
  据安塞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安塞目前有个人及民间团体文化艺术培训、演出机构等50多家,累计培育出各类高水平文化艺术人才1.2万多人,可以说在安塞“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都有一两个文艺特长。每年有2000多名腰鼓手到外地从事腰鼓表演或者培训,年收入在400万元左右。
  文旅兴业 让百姓生活富足
  “原来打腰鼓,地点不固定,要到处跑,人又累,挣的钱还不多。自从我们村建成‘腰鼓文化村’,我就哪都不去了,我就在自己村子打腰鼓,又方便又赚钱。”冯家营村民孙旺明高兴地说道。
  作为签约腰鼓手,在旅游旺季,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到三四千块钱,孙旺明说,“我不但要把我手上的老腰鼓传给儿子,还要传给孙子们,让安塞腰鼓在这里代代相传,让更多的人来冯家营看安塞腰鼓。”
  像孙旺明这样的人在冯家营还有很多,村民们除了参加腰鼓表演外,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商铺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同时,冯家营村还依托安塞“五张文化名片”在村里建成了民歌、剪纸、腰鼓三大培训场所,长年免费为群众开展演艺培训,提升创业本领,拓宽致富渠道。
  近年来,安塞区大力实施“文旅兴业”发展战略,立足腰鼓、民歌、剪纸、绘画、曲艺等民间艺术资源,投资5400万元打造了三个民俗文化村。白坪街道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完成投资2054万元,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60余万人(次)。西营“陕北信天游”大舞台项目,完成投资1065万元,运营以来演出40余场,观看人数5万余人。魏塔剪纸绘画村完成投资1282万元,建成运营后24位安塞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成员入驻该村,举办展览20余次,接待绘画写生人数3万余人。
  文化窗口 让安塞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安塞区民间文化资源丰富,以腰鼓、剪纸、绘画、民歌、曲艺五大艺术品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先后被授予“腰鼓之乡”“剪纸之乡”“民间绘画之乡”“民歌之乡”和“中国曲艺之乡”,是全国少有、陕西唯一的拥有“五张文化名片”的县区。安塞区文化文物馆建成后,这些民间文化资源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并成为当地形象展示的窗口和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安塞区文化文物馆展馆面积达3200平方米,设有历史沿革、民间剪纸艺术、民间绘画、安塞民歌、安塞腰鼓、陕北说书和非遗保护等七个展区,陈列各类历史和民间艺术展品1000余幅(件)。2018年,安塞区文化文物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命名为“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2019年5月,安塞区文化文物馆增挂“安塞文化艺术馆”牌子,并进行改造提升。
  文化文物馆只是当地保护传承民间文化、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同时,安塞区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开发了一批融入安塞元素、彰显地域特色、备受游客青睐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先后开发了腰鼓系列产品、剪纸影集和农民画、布堆画、刺绣、老布鞋等腰鼓、剪纸、布艺三大类100多种文创产品以及衍生商品陈列在文化文物馆,使游客近距离感受安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淳厚的黄土风情。
  同时,该区还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精心打造“鼓舞安塞”大型鼓文化艺术展演、延安过大年、腰鼓大赛、陕北民歌大赛、“鼓乡大舞台”等文化品牌,保护独具特色的陕北原生态民间文化艺术。安塞剪纸、安塞民间绘画、安塞腰鼓、安塞民歌和陕北说书这“五大文化品牌”正彰显着活力,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使安塞文化旅游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宇文云波  通讯员 郝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