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陈忠实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暨纪念陈忠实逝世五周年研讨会举行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济朴)4月29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安工业大学主办的陈忠实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暨纪念陈忠实逝世五周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等,百优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及西安工业大学参会代表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会上,吴义勤表示,陈忠实的作品以故乡白鹿原为蓝本,真实呈现了二十世纪的中国乡村乃至乡土中国社会转型的百年画卷,表达了对民族文化传承以及中国社会历史现实的深刻忧思。白鹿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最具经典品相的史诗级巨作,是陈忠实对当代文学的特别馈赠和贡献。他是文学的圣徒,文学是他最神圣最高的信仰,他的文学人生厚重而深沉,他虔信文学,始终相信文学依然神圣。他对中国当代文学尤其是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贡献是中国当代文学史无法跨越的篇章。
  陕西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重镇,涌现出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一大批优秀作家,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许多精品力作。陈忠实作为陕西优秀作家代表之一,他继承和发扬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光辉传统,又对现实主义面对的种种问题有深刻的反思,以大胆的革新促进了现实主义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化,为现实主义文学贡献了崭新的审美经验。
  陈忠实的现实主义创作紧跟时代与时代同行,热爱生活尊重生活,始终从生活中获取创作的灵感,他的创作始终关注时代的脉搏,真实反映社会生活,有着对生活最真切最直接的感受和体验。现实生活是他的创作源泉,他的创作始终保持陕西作家在描写农村生活、处理乡土题材时的典型风格,作品洋溢着渭河平原生活的气息,人物形象有生活原型。正是因为他尊重现实,使他的作品摆脱了时代的局限性,以独特的生活体验感知社会人生,书写中国革命和乡村历史,揭示乡土社会发展中新旧矛盾冲突,展现乡土中国人生的多变性和复杂性。
  齐雅丽在会上表示,学术界文学界越来越多地发出关于将《白鹿原》作为当代文学经典长久流传的声音,这值得大家去深思。
  陈忠实一生中有五十余年致力于书写中国故事并且抱定书写民族历史的大志向,他自觉深入生活,作品中的人物、细节描写成就了真情、真实、可读可信的作品。他对刻画的每一位人物都抱有深刻的理解和同情,他自觉分析人物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解读高于具体生活之上的历史轨迹和民族精神。他的代表作《白鹿原》是以文学的方式穿透历史框架,回望和凝视乡土中国。
  齐雅丽提出,全省文学工作者应自觉学习陈忠实对艺术的追求,勇攀艺术高峰,以丰硕的文学成果为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贡献陕西的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