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贺彦亨:用创新理念建立高标准管理根基
○ 邢德朝
    贺彦亨总经理在办公室

    贺彦亨为企业认证人员进行质量管理体系培训

    贺彦亨在北京天一正认证公司陕西分公司揭牌仪式上

    贺彦亨与天一正认证西安分公司的专家学者在一起

    贺彦亨与认证公司质量管理专家学者在企业考察

  著名通用电气董事长、企业经营大师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企业根本是战略,战略本质是文化。健康向上的文化是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保证企业的良好运营和发展,现代企业需要建立良好的质量保证体系,用团队及员工的心血融铸先进的经营理念,让企业以精立于市场,以质服务于社会,以大胸怀、以大战略,构造质量、环境、安全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在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科技路金桥国际广场的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陕西分公司总部,贺彦亨这样讲述自己对企业体系管理的认识,讲述自己和团队的创新故事,他眼睛里透露出明亮、自信、热情、豪放的光芒。
  贺彦亨原是西安高压开关厂工作出色、扎根一线生产车间的技术生产骨干,曾先后30余次获得西电公司及厂级先进和嘉奖。2000年他辞去公职走向社会,走进了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认证服务的大阵营。他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大胆创新,有自己宏伟的设想。他招兵买马办公司,跨地越界搞联盟,快捷服务走南北,迅速进入管理咨询行业。2001年,开始经营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管理咨询和资本投资咨询等业务。在创业过程中,面对社会全新领域和国内尚属较新领域的管理体系的认证事业,他勇敢应急挑战,不断进取,努力学习,先后于2000年通过国家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之后8年间取得了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资格。
  贺彦亨牢记邓小平先生的一句名言:“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他正确地把握机遇,迈出了创业中的第一步。2003年,他以高远的眼光,开始从管理体系认证咨询逐步转入到认证审核培训行业(管理体系认证业务,成为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陕西办事处),面对全新的企业管理领域,全新的事业在市场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不畏艰辛。从2000年每年签订8个项目开始,到2007年每年认证企业突破了100家。2007年至今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业绩每年以20%的增长速度发展。2020年全年签订认证合同880份,认证项目达到1440多项,公司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现有各类注册审计人员140余名(高级职称占60%以上),其中国家军用标准审核员72个。特别是近几年军民融合政策等机遇的来临,国家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占比达50%以上。贺彦亨认为,企业一旦站在创新的浪尖,服务于社会,开拓大市场,唯一的办法那就是持续创造和创新,这种创造和创新就是责任与担当。
  2013年初,经过升级注册成为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分公司,贺彦亨担任分公司负责人,同年分公司荣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获得中国认证认可合格评定委员会的认可,经北京总部授权其从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国家军用标准、信息技术安全、信息技术领域服务管理体系的认证。
  作为一个在信息化时代有使命的企业文化高层管理专家,贺彦亨具备有激发和识别创新思想的才能。作为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分公司总经理,他带领14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进入陕西及周边省际区域内从事认证事业。认证人员在科学管理、精准服务的过程中,组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民进军企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新领域艰苦奋战,为军企两地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
  说起“创新”,贺彦亨很坦诚地说:“创新时代实际上是信息时代的催化剂,创新将是知识融合经验,提升企业生产发展,需要诸多的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根本保证。”2017年陕西认证办事处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并基于管理工作规范化、资源配置合理化,技术优秀,服务专业,业绩十分良好。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陕西分公司有效认证客户已逾3000余家,在全国业务总量中占25%以上,绩效和业务总量连续8年位列全中心及办事处之首,在陕西区域内认证领域业务指标、技术实力、市场占有、认证规模等考评标准中名列前茅。
  说起现代企业管理,贺彦亨认为: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文化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为适应于社会多元化的认证体系大运作,他提出不足让客户满意,要有所追求让客户感动,只有持之以恒,创造客户维护客户与市场的公平,才能体现自身经营的价值。在企业高层论证会上,他郑重地讲道:“做好市场研究,要全心全意投入到团队的目标和愿景之中,我们每一个人或我们的团队,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优势上,就会产生积极的心态,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劣势上,就会产生消极的心态。所以,应该把焦点集中在自己的优势上。”
  在市场调研中贺彦亨认为,一个实力的公司,必须培养鹰击长空的英雄团队,通过内部细化管理,通过岗位择优竞岗,选择一批思想境界高、敢于承担风险的实干家。他关心中青年专家、学者,让有志的实干家得到人生价值的体现。企业不仅为优秀的人才提供充分的提升空间,同时让他们在人生目标上与企业发展保持一致,在协作上团结互助,在岗位上尽力尽心。
  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以实绩在同行树立了文化大品牌,其重要的是他们以德立业、守法诚信、稳步发展、客户至上。在经营运作中有着大理念,贴近市场,以严格管理,提升能力,创造环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同时,规范个人品格,彰显核心价值观,使员工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谦虚谨慎,精深合作。在新的机遇来临时,贺彦亨提出加强企业决策与经营的目标管理,使组织机构设置、技术评定、市场调研、财经风险、人才资源、发展模式等环节的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及业务强化,加强了专职服务人员审核的公正性、准确性。
  2020年,天一正陕西分公司在贺彦亨的带领下,业绩逐步攀升,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及疫情影响等市场形势变化的现状,他们组织审核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培训等增值服务,解决企业取证后的管理提升和内外部环境、相关方需求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措施,得到各获证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谈到贺彦亨选择优秀人材的标准,北京天一正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都认为贺彦亨有一定的独到之处:一是战略性的眼光,看到事业征途中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二是有一定的号召力,激情可以感召团队,振臂之力一呼英雄齐聚;三是资讯的敏感能力,战略的发展需要尽早了解企业发展的不足和困惑,以求共同携手,打造最良好的市场;四是以先进的理念服务于顾客,确定定力,展示毅力,体现优秀团队的人文力量;五是畅达沟通,演讲推动区域深度合作。贺彦亨在管理上以高标准确立良好的根基,以使企业的精英人才走向服务企业,有了精准的目标和才艺展示的舞台。所以,良好的认证市场,优秀的阵容和技能才是最根本的保证。
  贺彦亨在经营认证企业中以创新理念打造市场,在他的身上有着一般企业家不同的境界,他广博的见识,开阔的眼界,有效的管理,使经营思维更加清晰。他明势明事,认为创业的人一定跟对形势,研究政策,了解市场,更要明政事、商事、世事和人事,只有这样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能力兴趣的地方,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他有大的谋略,认为经营企业也是一个斗智斗勇的活动,创业的智谋就是成功,尤其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守正,更要出奇,谋略与智慧是决定个人与企业价值的体现。
  认证体系的研究与探索,是对企业经营实力的诊断、评估和对企业文化的测量,是有效的市场服务。贺彦亨经过二十年的探索,为数以千家的中外企业找到发展的动力。企业独特的文化特征是追求自我实现追求目标的自我意识,也是社会文化的主流意识。贺彦亨深知向前的路并不平坦,服务的责任任重道远,但他始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