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
让每个生命找到最美的方向
    李冰校长与师生庆祝国庆节

    学生在图书馆阅读

    庆安初中课堂的小组合作

  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上,有一所家喻户晓的学校。提起这所学校的名字,附近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口不绝。走进学校的展览室,可以看到学校取得的珍贵荣誉: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教育部思维型教学实验基地、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课改先进单位等几十项荣誉。一块块奖牌,记载着这所学校十年变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简称“庆安初中”)自2014年开始,每年中考结束,人们的目光就会向这里聚焦。作为一所公办学校,连续七年中考夺冠。坚持十年课堂改革,在课改中不断修正,保持着创新的活力。庆安初中的师生们,在占地仅有13.4亩的小天地里书写着教育的大文章。
  回顾学校10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学校的成绩离不开课改。如果说,课改是一种手段,一条路径,一个方案,其背后又离不开校园“尚美”文化的指引。用庆安初中校长李冰的话说:“庆安初中发展到现在,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获得了教育界的认可,得到了家长、社会的充分肯定,这一切离不开校园的‘尚美’文化。庆安初中对美有这样的解释:欣赏他人之美,发现自我之美,内外兼修之美,互相成就之美。让每个生命做到最美,找到最美的方向。”
  庆安初中紧扣“美”这一关键词,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为伴,追求最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同。庆安初中正以10年发展成果,用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深度诠释新时代教育的质量观、生态观、价值观。
  深耕美,做厚美,弘扬美,以“尚美”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这是庆安初中10年来的发展经验。在庆安初中,美是一种文化、一种时尚、一种关系、一种追求,并融入日常,引领生命的方向。

  最爱阅读,美是一种文化
  在庆安初中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学生们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里捧书阅读。明媚的冬日阳光穿过图书馆的高大落地窗,照射在少男少女的脸上,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孜孜不倦的神态,掩卷思索的表情让人动容,不禁感慨,阅读的孩子真美。
  在学校的图书馆,一块奖牌映入笔者视线,这是西安市教育局颁发的“首届校园最美图书馆”,庆安初中是莲湖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学校。
  提起学校的图书馆,副校长郭宗惠对笔者说:“我们学校由于占地面积小,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把图书馆做到最大,现在的图书馆日常能容纳两个班的学生阅读。为了破解图书馆面积有限的问题,学校还在每个班级设置了班级图书角,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拿出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10本书放在班级图书角,这样图书角的图书种类和数量就丰富起来了,而且学生选择图书的视角也符合同龄人阅读的兴趣。”
  在庆安初中,阅读是一种日常习惯,也是一种校园文化,在这所学校里如果不爱阅读,用现在00后、10后的话说,你out(落伍)了!
  事实证明,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当一个孩子找到了美的方向,他就离成功不远了。这是庆安初中校长李冰的教育经验。

  才艺兼修,美是一种时尚
  为了开启更多学生的美好人生,庆安初中积极探索学生的评价体系,在注重学生小组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绿色评价体系,以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和学业成长五个维度为基础,研究编制了《学生成长手册》,全方位科学评价学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017届毕业生梁喻琼曾回味庆安初中的三年时光,“最炫的体育艺术节,最热闹的科技节,最有意义的文化节,最锻炼毅力的研学旅行活动,最有情怀的学长学姐返校会,这些都是我青春的美好记忆。”
  庆安初中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主张学生才艺兼修,为每个学生的特长搭建舞台提供路径,让美成为一种时尚。学校创建了20多个学科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涉及文学、科技、演讲、摄影、美术、书法、舞蹈、体育等广泛领域。
  庆安初中的学子,不仅在学海中乘风破浪,更在艺海中独占鳌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们获得了不一样的成长。主持人社团的郑佐钰同学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初中生代表参加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荣获总决赛三等奖,科技社团的樊士璋同学荣获得陕西省32届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全国大赛三等奖。辩论社团的7名同学组成辩论队参加了“第三届陕西中学生中文辩论大赛”,成为仅有的一所与高中学生对决的初中学校。学校的啦啦操连续十年在各种比赛中名列前茅,女子足球也风生水起……
  就在不久前,庆安初中新建了一间书法教室。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充满科技感的教学设备,专业的教师引领,成为全校热爱书法学生的心仪之地。

  学会关心,美是一种关系
  课堂是师生生命成长的舞台,这已经成为庆安初中团队的共识。校长李冰总说:“老师,你在课堂的姿态真美!这种美不是教师的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而是循循善诱,激励点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在庆安初中,课堂以6人为一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合作交流、研讨共进,继而在展示与质疑对抗中拓展思维,学科班长评分跟进,教师酌情点拨,每个人都参与,每个人都思考,这是庆安初中课堂的生动场景。
  小组合作看似是一种学习形式,其实是建立一种关系,在合作中关心他人,继而关心团队、关心班级、关心社会、关心人类。
  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国召开的面向21世纪国际教育研讨会上提出《学会关心:21世纪的教育》,将作为非智力因素的“关心”提至未来世纪教育的中心课题,各国教育家共同认识到:我们过去的教育最大的欠缺是没有将教育我们的学生“学会关心”放在重要位置,我们的学生的最大缺点也是缺少关心,在未来的新世纪,人类在教育领域的首要任务就是教育我们的学生“学会关心”。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小组合作看似平常,却解决了教育的终极问题。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小团队,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组合作离不开互帮互助,共享共进,同时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课堂主人翁意识。
  “美人之美,美美与同;学会关心,互相成就;美好的关系就是最高的质量。”校长李冰常说的这句话,在庆安初中的课堂上有着生动的体现。为了验证课改带来的持续发展力,庆安初中有意识的跟踪调查发现,在小组合作中成长的学生,进入高中发展更全面、更积极,整体竞争优势更大,拔尖人才也不断显现。

  领航人生,美是一种追求
  在庆安初中,笔者听到两个真实的故事,活灵活现的事例,充分说明了美是一种追求。既能够尽细微,陶冶心灵,也能够致广大,领航人生。
  2019年的夏天,当史诺一顺利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她无法忘记,是庆安初中的班主任李华参与、引领了她的人生规划。在班主任李华的眼里,史诺一有着很清晰的人生目标。入学的第一天,她就告诉班主任,自己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史诺一虽然有追求的目标,但是如何实现,在她看来还是一片茫然。班主任李华告诉她,要考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除了专业课优秀,文化课也要达到很高的要求。李华为史诺一6年的中学生活进行规划,明确了初中3年的阶段性目标。有了规划,学习就顺利了很多。随着学习任务加重,特别是一次考试成绩退步较大,史诺一担心自己难以在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做好平衡,开始动摇甚至焦虑。李华与她进行了深度沟通,帮助她进行科学的时间管理,鼓励她直面困难,坚定目标,挺过焦虑。为了让史诺一获得自信,李华鼓励她参加街舞社团,代表学校参加西安市的街舞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她的父母都没想到她还可以跳街舞。就这样,史诺一越来越自信,发展也越来越全面。2019年,史诺一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圆了自己的绘画梦。回看中学生活,史诺一说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自信。这一切,都源于庆安初中给了每一个学生展示的舞台,发展规划对了,人生才会最美。
  在庆安初中,除了史诺一的故事,李佳豪的故事也被大家津津乐道。现在的李佳豪,已经成为两个奶茶店的店长,收获了自己的“美味”人生,他的故事充分说明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邓海琴是李佳豪的班主任,她还记得李佳豪当年上课的模样,坐得笔直,两眼专注,虚心聆听,认真记录,很是投入。只要老师布置的任务,他几乎都能完成。但是,无论李佳豪如何努力,该掌握的知识总是学不会,考试及格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邓海琴想尽办法帮助李佳豪,在小组内专门指定了帮扶他的“小老师”。李佳豪也很上进,每次考试都为拖了班级后腿而自责。然后更加努力,但是成绩依旧徘徊不前。渐渐地,考试成了李佳豪的噩梦。邓海琴依旧不放弃李佳豪,决定先从数学开始,手把手教李佳豪。经过几周的辛苦,邓海琴发现自己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李佳豪的学习障碍是从小学就出现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
  邓海琴决定换一种方式看待李佳豪,不能只盯着他的成绩,要发现他的长处,放大他的美,让他感受到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小组为单位的捆绑式评价,李佳豪找到了自信,获得了成就感。李佳豪虽然学业成绩不好,但考核分数始终不低,李佳豪的闪光点很容易就被找到了,他有一双巧手,做手工、画板报都不在话下。班级的板报成了他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他的精心装扮下,板报评比在学校屡获殊荣。李佳豪靠自己的特长,收获了大家的赞美,初三时在学校的推荐下,李佳豪去一所学校读烘焙专业,主修面点。
  如今,李佳豪生活很愉快,他感恩母校,感激老师让自己找到了人生最美的方向。他时常回到学校,用绿豆糕、月饼、蛋糕、麻花……向师长们表达自己的心意。邓海琴说,在庆安初中,美是一种追求,只要善于发现,就能开启孩子的美好人生。
  刘冠琦 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