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艺评
为明星“重回人间”欢呼
○ 刘章建
    《装台》剧照

  明星,原本也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不同的是,一些演员歌手在观众的热捧之下,在资本急功近利的操纵之下,雀跃着一夜蹿红——成了身价不菲,甚至连科学家们都无法比拟的“明星”。
  这不是明星的错,而是“一切向钱看”主导下的利益使然:编剧、导演、投资人……都在等着票房“分米”。于是,市场上忽而满是闹闹哄哄的宫廷剧,忽而是叽叽歪歪的恋爱剧,忽而是热热闹闹的战争神剧……那,你和我,只能好赖不辨,狗屁不分,得过且过,凑合着看看热闹了。
  幸而,《装台》的热映,让人耳目一新。剧中的那些大腕们,先前都是高高在上、衣着靓丽地扮演着王爷、大款、才子佳人,现时刻却一律屈下身子,革新换面,跻身民间,扮起了下里巴人,过起了街头巷尾满是烟火气的日子,这态势,这味道,真真演出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底层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油盐酱醋、啰啰嗦嗦、颤颤巍巍、小富即安、乐善好施的本源日子——原来,这才是众多草根们过的日子。这才是文艺该走的道路。
  《装台》,是当下的《警世钟》《猛回头》《狮子吼》,但愿这样接地气、不浮夸、说真话、写现实的影视作品能够成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文艺的主流。让明星们“重回人间”,让荧屏上多一些真情付出、勤劳致富、回报社会人与事,点亮华夏民族灵魂!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装台》基本做到了,陈彦做到了,张嘉益他们做到了,连我们这些追剧的观众也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