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不变的出版情怀
○ 关 谊
    关谊



    2008年,《蓝天下的永恒——最美女孩熊宁》首发式暨让熊宁精神感动中国座谈会后合影。

    2000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组织全体党支部委员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3年,做客北京故事广播《读书俱乐部》栏目畅聊新书《锡纸裙子》,与节目主持人、配音演员晏积瑄(左一)合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人民出版社在三秦大地成立,七十年风雨征程,七十年硕果累累。几代出版人为了陕西的出版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几代出版人为了神圣的出版事业兢兢业业努力付出,推出一批又一批的精品佳作。
  在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文化艺术报》全媒体举办“我与陕西人民出版社这70年”有奖征稿活动。来稿 请 发 送 至
sxrmcbs70@126.com

  在我小的时候,就知道鼎鼎大名的陕西人民出版社。耳濡目染了许多有关图书出版的事情,见过一些出版界的前辈。也许从那时起,在我心里就种下了一颗出版情怀的种子。
  上世纪末,大学毕业后,我进入陕西人民出版社工作。转眼间,已有多年。岁月如梭,陕西人民出版社也将迎来70岁的生日,在此值得纪念的日子,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一下自己在陕人社的成长之路,并以此文感谢陕人社多年的培养,感恩陕人社各位老师的帮助。
  刚进陕人社,我先在校对科工作。当时,校对科是杨莉老师负责。杨老师不仅带着我们几位刚入门的年轻人熟悉校对工作,还专门联系好印刷厂,和我们一起去参观,了解图书印刷环节,加深对出版工作的体验。在校对科的日子虽然时间较短,但现在想来依然很温暖。
  新世纪的第一天,2000年1月1日,我正式到青年编辑部工作,从此真正进入出版社编辑的角色,开启我的编辑生涯。有幸,我与杨志国老师一个办公室。杨老师原来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工作,后调到陕人社。杨老师经常给我讲他在西藏时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西藏的风土人情,奇闻异事。这些对于从未到过西藏这片净土的我而言,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和有趣。后来,对西藏的向往也反映在我的编辑工作中,机缘巧合,我编辑出版了一本厚重的精装书《援藏人》,这是本记录援藏干部的报告文学作品。这本书的出版也算不枉我对西藏神往与对像杨老师这样的援藏干部无悔付出的敬意。
  与杨老师在一间办公室工作,自然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杨老师当时是青年部的副主任,负责书稿复审工作。在我刚到编辑部工作时,许多编辑的流程工作需要熟悉。记得刚到部里,有次看到杨老师桌上摆着一本部里张孔明老师的书稿,书名是《医学伦理学》。我看到后,如获至宝,连忙把张老师发稿的所有表格和填写内容一字不差地抄写一遍,作为自己学习的范本。此后,在我编辑发稿工作中,因为有此模板为依据,让我得心应手。从此,张老师是我编辑工作中学习的榜样。
  数年之后,张老师到报社任职时,这本《医学伦理学》需要修订再版,由我负责经手,让我有机会与这本书稿再次结缘。张老师到报社工作后,有时回部里看大家,那时我常拿一些随笔请张老师指导,张老师竟一篇不落刊登到报纸上,这对我很是鼓励。文学一直是我的追求,特别羡慕像张老师这样笔耕不辍、佳作频出的作家,现在的我依然做着当作家的美梦。
  初入编辑岗位,接触的作者大都年长我许多,每每审稿时,都抱着学习心态,对于书稿中的问题,及时沟通,与作者共同探讨,和许多作者成为日后的朋友。体会到做编辑工作正如邹韬奋所说:“我们要能多得到深挚的友谊,也许还要多多注意自己怎样做人,不辜负好友们的知人之明。”
  编辑工作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工作。编辑是需要联系作者,挖掘书稿潜力的过程,更是需要不断自我突破,不断探索的职业。那时,网络尚不发达,还是BP机风行的时代,报纸期刊是及时了解社会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让我发现作者的渠道。
  发现作者其实很简单。其一是多联系。有次在某刊物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笔尚好,见文后有作者单位,便写信一封寄给对方。不多时继而收到回复,之后往来沟通,由此便一发不可收。与这位作者朋友相识到如今,他已出版多部图书,并为我介绍多位作者,其中有位作者,竟先后合作出版了近十本著作。
  其二是走出去。编辑虽是案头工作,但更需要多多走出去,广交朋友,多接触。一次,为核对书稿去省上一部门查找资料,竟偶遇校友,便多聊几句。得知他们正有一部书稿准备出版,于是一拍即合。此后,多次进行合作。由此,不断积累,形成自己的作者网,编辑工作进一步开展。
  后来,我到北京工作,除了编辑工作外,不断迎接机遇和挑战。于是,西安、北京,两个不同的城市,继续着自己不变的出版情怀。我更加理解鲁迅的话:“这是一种非常需要而且很有意义的工作,我自己也是搞这一行的,其中也大有学问啊!”
  在社庆来临之际,回想过往,在陕西人民出版社里的一幕幕画面从眼前闪过,许多场景温馨难忘,我都记在心里。感恩社里帮助过我的各位领导老师,感谢多年交往的作者朋友。

  (关谊,陕西人民出版社编审,策划和担任责编的多种图书获得各种奖项。其中《陆战之魂》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被评为陕西省十种最佳图书;《蓝天下的永恒——最美女孩熊宁》荣获第十一届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不败战神》系列图书荣获“悦读中国”榜中榜最佳原创新书奖;《鲁迅时代何以为生》荣获“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第二十七届优秀图书奖”等。
  出版著作两本,发表业务论文《做好少儿出版的几点思考》等八篇,书评及散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