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07版
发布日期:
书法史上的沧海遗珠
唐元豫书《元大谦墓志》考
○ 薛 鑫







  《元大谦墓志》,又称《大唐故朝议郎行绛州龙门县令上护军元府君墓志铭》,志石长宽为55伊56厘米,行楷书30行,满行30字,共744字,四周装饰花草纹。志盖56伊56厘米,楷书:大唐故元府君之墓志9字,四周装饰花草吉瑞兽,出土时志盖被盗墓者翻至一侧。
  墓志为其外侄孙时任光禄大夫行秘书监柱国汝阳郡王李琎(唐睿宗李旦之孙,让皇帝李宪之子)撰文。元大谦乃北魏昭成帝之子常山王拓跋寿鸠(生卒年不详,十六国时期代国宗室成员,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第五子,曾任常山王,镇守河北地区,卒于任上,儿子拓跋遵袭封爵位)之七代孙;鲜卑人,本姓拓跋,孝文帝时改为元姓。历任姚州都督府录事参军、陇州司仓参军、右骁卫长史,开元六年(公元718年)三月卒于绛州(今山西西南部)龙门县令任上,英年58岁。
  书丹者为其侄孙元豫,元氏家族为北魏皇室后裔,却不以方健雄宏的魏碑体书写墓志,而采用了当时流行的“二王”书风,这正是自唐代李世民《晋词铭》以行书入碑以来所形成尊崇王羲之书法的书写风气,著名的如《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李邕李北海所书《李思训碑》等。如“军”“王”“其”“以”“岂”“不”“劳”“腾”“有”“无”“为”“之”“洞”“阳”“能”“威”“生”“感”等字与《王羲之圣教序》如出一辙。该墓志大量融入了行草书,行笔流畅洒脱,时出新意,变化多端;结体因势利导,笔法纯熟,古丽多姿,线条刚健有力,沉着痛快,秀美多骨;时时自由挥洒,处处妙趣横生。守正而能夺目,率性而能自然。实乃唐代大书法家之手笔也。该墓志书法不亚于其妻子《罗婉顺墓志》,是一件难得的佳作,由于唐代书法大家太多,人们容易忽略这些具有较强水平又没留下太多传世作品的书法家们,然而美的终究是美的,不会因为没有被发现它就不美了。元豫,是一位具有真水平的书法高手,是一位不著名的书法大家,是一位值得推崇的书法人才,是一位有待考究的笔法传承者……他的书法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来填充。他属于颜真卿的前辈,在他书写《元大谦墓志》时,颜真卿才只有9岁。
  元豫,信史中未见其生平详细记载,其人在墓志中自称元大谦“侄孙”。有资料显示,北魏宗室大臣、昭成帝拓跋什翼犍六世孙中有一人名为“元豫”。但此“元豫”与北魏孝庄帝元子攸(507年-531年)、献文帝拓跋弘曾孙元韶(?-559年)等为同时代人,与元大谦生活时代相距甚远,故推测二者并非同一人。因此,关于书写《元大谦墓志》的这位书家元豫的生平事迹、悲欢离合,都还处于一团迷雾之中,有待进一步发掘考证。本文配图皆为元豫书《元大谦墓志》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