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
棣花荷韵
○ 靳秀萍
  
  和文友游览棣花古镇本是慕平凹先生的盛名而去,却不想意外地收获了一场盛大的花事。
  从贾平凹故居出来,我惊叹他等身的著作和斐然的成就。走过歪仄不平的石阶,商南籍文友霞告诉我们,前面就是棣花古镇的千亩荷塘!丹凤县地处秦岭南部,荷花比凤翔自然开得早些。
  荷花在北方也是极其稀松平常的植物,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惊喜。我们一行人边闲谈边漫步,不经意间的一瞥,透过婆娑的柳条,我窥见了荷塘的一角,她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露出盈盈的绿、淡淡的粉,我心中一惊,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
  踏上风雨桥,我惊艳于眼前这一条浩浩荡荡的荷花河,看不见其发端,觅不到其终结。宽阔的水面上,荷花占据了大片的水域,中间仅容几只小船通过。无法抗拒的绿色滋润着你的双眼,震撼着你,催逼着你。那是一种无力抗拒的美,绿得纯净,透彻心髓。
  到过江南,只是没有目睹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美景致。站在风雨桥上,凉风习习,看随风舞动的荷叶,碧水荡漾、一望无际的水面上,田田的荷叶肆意地随处蔓延,娉婷的荷花率性地绽放。清风徐来,水波浮动,伞盖状的荷叶随风摇摆,在泛起涟漪的湖面上飘飘荡荡,将开未开的粉嫩蓓蕾在风中摇曳生姿。“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自然就是一个神奇的调色板。
  远眺,一条条小船从荷花丛中悠悠飘荡而来,你看,前面船上的红衣少女正对着翩翩少年露出明眸皓齿,好一副“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的江南风情画。清风拂面,蔚蓝色的苍穹蓝宝石一般纯净剔透,几片薄纱似的轻云任风儿载着她悠悠地游走。风雨桥上人流熙攘,嬉笑、纳凉、拍照者络绎不绝。
  从风雨桥下来,沿着河堤漫步,荷花近在咫尺,一张张碧绿的大玉盘挨挨挤挤,或轻浮于湖面,或挺立于碧波万顷之中,绿色的花萼托举着万朵冰肌玉骨的荷花仙子,托举着这圣洁的精灵,翩然起舞,宛如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中沐浴的仙女,顾盼含笑,娇羞欲语。倏忽间,唯觉清香阵阵,沁人心脾,驻足凝神间飘然欲仙。粉色的花瓣似少女粉嫩含羞的面颊般楚楚动人,瓣瓣努力向上生长。看!她们姿态不一,或斜攲在荷叶叶盘上,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高贵清雅,如尊贵的千金小姐,或亭亭挺立,或娇羞地轻启娇笑,蓓蕾微绽。
  这怒放的荷花,她从神话的莲花座中走来。“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屈原用荷花做成香气馥郁的衣服,他慧眼识荷,让荷贴近他的肌肤、他的志向、他的情操,他的形象,他第一次高山仰止地将荷高高举过世俗的目光。
  此后的千年间,她行走在绮丽的唐诗宋词中,她曾绽放于明清的一幅幅水墨画中,她悬挂于达官贵人的厅堂之上,她更根植于文人雅士的心底。她有“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正直,有“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风姿,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风度……”她妩媚的身姿、高洁的品性千百年来赚尽了世人的盛赞。
  我若能采一朵捧在掌心,就能感受她锦缎般的丝滑,此刻,我甘愿化作池中一条鱼儿,定要窥看她绽放的瞬间;或者,化作一只蜻蜓立于她肩头,谛听她花开的声音。
  …………
  我们寻香缓步前行,朵朵清荷,幽幽清香,荡涤掉了舟车劳顿的疲惫。我从未如此贪婪地窥探过一朵花,我掩饰不住遇见她的喜悦。
  此刻,我可否化作荷花一朵,置身于这千年商於古道间,撑一支长篙,寻觅白居易的遗风,满载一船清香,寻梦,在荷塘深处漫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