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华原一绝”咸汤面
○ 田建国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029-85563333
  在“面食王国”陕西的铜川市耀州区(古称耀县、华原县),有一种特色传统小吃“咸汤面”。素来有着“不吃咸汤面,不算到耀县”,以及“华原一绝”的美誉。2015年,咸汤面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获评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
  铜川耀州人的一天往往从一碗咸汤面开始,因而卖咸汤面的饭馆开门都比较早,一般到上午十点、十一点就关门了,很少有开到天黑晚饭后的咸汤面馆。直到去年五一,一则消息传遍了铜川人的朋友圈:在包茂高速铜川新区出口处50米的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出现了铜川市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营业的“咸汤面”旗舰店壹号店!
  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紧邻包茂高速铜川新区出口。24小时咸汤面旗舰店壹号店,系经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多方调研,最终确定由铜川王府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同官印象,系中国陕菜网认定的“陕菜旺店”和陕菜网会员单位)进行经营管理。24小时咸汤面旗舰店壹号店,主打非遗美食“咸汤面”,同时经营同官特色小吃、烧卤制品、凉拌菜,品种有:麻辣饸饹、酸汤饸饹、番茄饸饹、面皮、锅盔辣子、肉夹馍(肥瘦、纯瘦)、软饼、大块牛肉面、牛肉炝锅烩、油泼牛肉干拌面、红烧牛肉饸饹面;同官烧鸡、老汤猪蹄、自卤耳朵、自卤牛肉;素拼、荤拼、荤素拼等。
  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独特的铜川耀州“咸汤面”,分为“油面”和“碱面”两种。“油面”是水面出锅后拌上油,晾凉后吃;“碱面”是热面,热着吃。在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的24小时“咸汤面”旗舰店壹号店里,一碗常规的“咸汤面”才6元钱,一碗优质的咸汤面才10元钱,不仅经济实惠,而且食用便捷,食客仅需几分钟就可享用。“咸汤面”咸辣出头、筋韧爽口,配菜丰富,碗内葱韭绿、豆腐白、生姜黄、油辣红,色鲜味香、风味独特、老少皆宜,食后余香盈口、周身微汗、顿觉清爽。常吃日久,有疏肝理气、暖胃活血与食疗解酒之功效。铜川耀州区政协原副主席雷天启曾撰写一联,对“咸汤面”给予了生动形象的描述:黄龙滚雪,翻江倒海,化作筋、光、韧、长千条银丝带;红椒泼油,精调细烹,煎成咸、辣、香、醇五味琥珀汤。
  早年,著名作家老舍先生途经铜川耀县吃了咸汤面后,曾惊讶地赞叹:“小小耀县,竟有北京饭店。”上个世纪90年代初,著名作家贾平凹隐居在铜川耀县城北的桃曲坡水库,闭门创作长篇小说《废都》初稿时,耀县的作家朋友安黎请他吃了一顿“改样饭”咸汤面。从此,贾平凹对此面上了瘾,在桃曲坡水库的40天里,曾步行十几公里到耀县城里吃过6次咸汤面。有一次,回程走到半路肚子饿了,就又返回县城去吃一天中的第二顿咸汤面。回到西安后,他仍对此面念念不忘,又专程让朋友开车去耀县吃面……后来,他把这份热爱写成了美文《咸汤面》。
  此刻,热爱美食的你,是否也想立刻动身,去品尝一碗正宗耀州咸汤面,用舌尖和味蕾感受“药王故里·养心铜川”的深深魅力? 

  铜川24小时咸汤面旗舰店壹号店
  地址:包茂高速新区出口处50米: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一楼
  订餐电话:0919-810300018829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