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诗人黄明用百米书法长卷纪念凡高逝世130周年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何超锋)2020年7月29日,是世界表现主义的先驱、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威廉·凡高逝世130周年。
  著名诗人黄明,通过对凡高120幅名画的诗歌解读、用硬笔书写全部诗歌,与艺术大师进行跨时空对话,以表达对这位“孤独者”的纪念。
  凡高在他短暂而艰辛的一生中,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信念,一直用画作表现现实生活,探索如何唤醒良知、改造世界。
  130年后的今天,在世界的东方,诗人黄明用诗歌的形式,对凡高120幅名画一一进行解读,并由翻译家将120首诗歌翻译为英文,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诗集《我的瘦哥哥凡高》(中英文对照)。黄明在诗歌里,把抽象美与形式美、视角美与音韵美再度融合,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创新和探索。
  对着眼前凡高的一幅幅画,黄明可以自由出入其中,与画家交流,与画中人叙旧,更能与画中的植物甚至风景对话。“走过麦田,凡高来年在阿尔,用一生中挥霍得最多的金黄,点燃十二幅《向日葵》。”“有一天,当我们从父母的,一封很平常的信里,读出生命的密码时,应该握住他的手,不再松开。”“他很快走了,让一把空椅子,暗示我们,坐下来想他。”这些富有情感的句子,是从黄明的心里迸发出来的,使诗的表达情怀即刻得到升华。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从2011年到2017年,黄明创作了120首诗歌,2019年起用硬笔书法形式写出百米诗歌长卷,是黄明纪念艺术家凡高的独特表达。中国书法独有的汉字书写艺术,除了视角上的艺术冲击力外,也是黄明表达情感的特殊依托,是对凡高的致敬!
  著名诗人朱文杰评价,读黄明先生的诗,他的狂放、豪迈、潇洒、率真,胸怀坦荡的激情澎湃以及真情流露一览无余。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珍藏着一个永远的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