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漫闻天下
你有几个爸
    王铎/作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后感恩父母”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火了,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有人注意到这几段视频中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的身份却一会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是“捡瓶子的”,一会是“植物人”……(7月27日《彭城晚报》)
  “考上清华”的奋斗结果,加上“感恩父母”的孝道传播,难免会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人们也发现“女孩考上清华后感恩父母”的视频有着众多的版本。
  女孩的爸爸有时候是“烈日下的建筑工人”,有时候是“衣衫褴褛捡垃圾的”,有时候是“躺在床上的植物人”。有网友不禁发出疑问:姑娘,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面对质疑,拍摄者回应:“我只是一个段子手,如果你们觉得我在骗眼泪,那想请问一下,你们看那些韩剧看得眼泪稀里哗啦,怎么不去找他们?”
  说得言之凿凿,似乎视频的制作者才是最委屈的,反而是观众在吹毛求疵。正如视频的制造者说的那样:我这也是传播正能量。但是,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正能量。假如,“女孩考上清华后感恩父母”是真实的视频,那一定是正能量。可是,“考上清华后感恩父母”是虚假的视频,这还能是正能量?
  “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撕下的是虚假的正能量外衣。
   作者:郭元鹏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