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观点
就业告别“误解”方能有“新解”
  近日,为确保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点是,“电子竞技工作者”被纳入了“自由职业”的范畴。(7月11日《北京日报》)
  面对《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引发了热议:赞同者认为,这是适应新业态、新市场的新兴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反对者表示,这会给青少年造成误导,让“打游戏”理直气壮。其实,反对者之所以反对,就是因为把“电子竞技工作者”误解成打游戏的,其实,能够专心致志“打游戏”的职业电竞选手,只是电子竞技领域的一个门类而已。现如今,电子竞技围绕赛事已经发展出上百个职业工种,包括电子竞技俱乐部层面、媒体及内容制作层面、赛事活动公司层面、直播平台层面等等。正如足球行业中职业足球运动员只是众多从业者中的一类,之外还有教练、翻译、后勤人员、电视转播人员乃至经纪人等。电子竞技是一个产业,不是单一“玩游戏”。就业告别“误解”,方能有“新解”。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传统就业岗位缩水,但是,新的就业岗位正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然而,新的就业岗位,许多不为人知,而且,人们对新的就业岗位也往往存在诸多误解,这种误解束缚了人们的就业思路,限制了人们的就业视野。只能产生如此怪相:一方面,新就业岗位大量缺人,嗷嗷待哺;一方面,许多毕业生两  眼迷茫,不知所往。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我们的就业指导工作缺乏强力,不能与时俱进。这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纠正。首先,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必须走入时代、走入社会,用社会的岗位事实教育学生学会就业、能够创业;其次,社会产业必须主动出手联系社区、联系学校,推广自己的就业岗位,把就业平台推到学校;第三,政府就业管理部门必须主动出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帮助人们更新就业理念,告别就业“误解”,牵手就业“新解”,在“新解”中,走进就业新时代。
  感悟一下“业”,如果总是停留在传统之中不知创新,就会成为就业之“卡”,如果能够上下变通,更新理念,“卡”就能变成“业”。“业”字是一个具备开放体系的文字,只要脚踏实地,左右出击,向上而行,就能蒸蒸日上,枝繁叶茂。
  告别对就业的诸多“误解”吧,就业没有铁饭碗,真本事才是铁饭碗;就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实现自身价值才最有意义;就业不只有国企、公务员、事业编,民营企业天地宽、线上就业前途广;就业不只有北上广,基层、边疆,就业更芬芳;就业不一定是老产业,新产业就业更有发展前途和高光,等等。新时代、新产业、新业态、新机遇,只有彻底告别就业“误解”,获得就业“新解”,才能思路创新,视野更新,解开就业密码,走上就业的崭新阳光大道。
   作者:殷建光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