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渭南白水杜康沟遗址发现龙山时期文化遗存
    彩陶和石器残片
  文化艺术报讯(董张曼 潘美玲) 6月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利平带队来到渭南市白水县,对杜康沟遗址进行了调查,发现了地表散落的陶器残片,在遗址朝向白水河的坡地上还发现了十余座灰坑、房址等遗迹现象。根据调查发现的文化遗存,初步判断杜康沟遗址的年代为龙山时代晚期,距今约4500多年。
  据发现该遗址的渭南市政协文史委员、白水县文史资料征集员樊树勋介绍,5月23日他来到正在修缮的杜康庙顶部,发现部分残损陶片及十余米长的房屋白灰地面,遂上报白水县文物管理所,以杜康庙为中心,在其周围100多万平方米范围内进行了初步查勘,发现大量远古时期灰坑、白灰面房址、动物骨骼、陶器残片等。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随后对该遗址进行了实地勘察,根据发现的陶器残片、房屋基址的特征,初步判断该遗址为龙山时代晚期遗存,本次调查中还发现了少量仰韶时期文化遗存,年代距今约5500年以上。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对于丰富白水县历史文化、研究白水河流域人类活动、丰富杜康文化、探寻中华文化根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