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西晋〕司马芳残碑

  司马芳残碑(局部)

  《司马芳残碑》,又名《司隶校尉京兆尹司马文豫碑》,因只残存上半藏,且断为四块,通常以《司马芳残碑》称之。额题篆书“汉故司隶校尉京兆尹司马君之碑颂”。立于西晋(265—316)。圆首,额上雕刻蟠螭纹,残高98厘米,残宽97厘米。两面刻字,正面碑阳15行,行9字至15字不等,共142字;碑阴上部有题名14行,下残存叙文18行。1952年于西安市西大街广济街出土,遂入藏西安碑林,现陈列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第三展室西侧。《人文杂志》1957年第3期、《文物》1965年第9期有著录。碑林藏石编号:4424号。
  司马芳,字文豫,河内温县人。据碑阳残存的首行“君讳芳字文豫,河内”(下缺),第五行“显考偶,以资望之重识”(下缺)等文字,考证碑主司马芳即是司马懿的父亲。在汉末至曹魏时,他曾任治书御史、洛阳令、司隶校尉、京兆尹。
  《司马芳残碑》书法艺术:
  第一,此碑书法刚劲恣肆,书体在隶楷之间,是隶书转向楷书的一种过渡性字体。
  第二,笔画锐头尖尾,棱角分明,结字欹侧灵动,今天看来书法极具趣味性。
  第三,通篇字大小不一致,前面字大,笔法凝重老练;后面字小,笔法活泼轻松。此是书写原因还是刻工的原因,笔者推测应是刻工在刻到后半部分时候,为了求快,刻得快了,出现了此种情况。后半部书法更具艺术性。
  资料来源:王冰
   整理:薛鑫
  投稿邮箱3298130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