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雷涛《原乡记忆》出版
  文化艺术报讯 近日,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作协原党组书记雷涛散文集《原乡记忆》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
  《原乡记忆》收入雷涛乡土散文50余篇,30万字。这些文章集中描述了作者前半生所经历的乡村故事、乡村文明形态、民间民俗记忆及社会变迁的律动。多数篇目是新近的创作。雷涛表示:“创作这个主题散文集的主旨是让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了解和明了曾经的原乡文化概念,感受‘乡愁’的民族、民间文化内质,以及它和现代文明的血脉传承关系,让读者从中感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对于民族精神所起到的奠基和塑造作用,也期盼读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我仅用这些粗浅的文字描述我的原乡,抒发我的多愁。我祈盼时光老人和亲爱的读者一起,留住这记忆、这乡愁。”雷涛在序言说,“原乡的文化蕴含是什么?是平静而清迈的田间地头和村舍家园所散发的文化气息;是农耕文明留给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文化证物;是祖祖辈辈言传身教的精神标识和人文形态;是维系数千年中华文明的根系与基石。”
  作为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原乡记忆》描写的原乡文化、乡愁,对于建设农村文化,加强乡村文化的普及很有意义,该书将进入农村书屋和城市书屋。
  雷涛现为陕西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著有散文集《走近阿尔卑斯山》,纪实文学集《走向王国》《走出西影的女人们》,文论集《文心鳞爪》,书法集《心迹墨痕》,文学演讲录《困惑与催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