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不断”推进创文工作成效显著

文化艺术报 地市
  近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将创文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创文工作的重要性,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夯实各项工作,为创文迎检打下坚实基础,创文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创文内涵建设不断创新。学校在推进创文工作过程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校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形成了“组织、政治、思想、行为、文化、励志”的“六维”育人模式。学校坚持周一升国旗,开展国旗下的演讲,天天出早操,从课前喊“起立”、下课致“再见”、就餐讲秩序、言行讲礼貌等细节抓起,狠抓学生日常教育。通过入学时“扬帆起航”,在校期间“引擎助力”和毕业前“梦想远航”等工程对学生进行延安精神教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的血脉之中,为创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创文活动载体不断丰富。2019年,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以“创新筑梦、创业远航”为主题的“第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累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创意无限的各类活动408场次,参与师生三万多人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科研、技能竞赛176场次,获奖500人次。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融思想性、教育性、科技性和文化性于一体,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有力地提升了学院校园文化内涵,促进了师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学院内涵发展和文明校园创建做出了贡献。汇总上传至陕西省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资料120条,归档积分有效资料83条。创文工作已经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新格局。
  创文机制建设不断加强。根据工作实际,形成了由该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分类指导,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新机制。学校加强了校内各处(室)、系(院、部、中心)及附属机构(以下简称部门)创建工作力度,明确了工作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各部门都能认真研究对照创建指标和测评标准,强化任务落实,细化分解指标,确保包抓到位,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同时形成了师、生两级创文联络机制。结合创文工作实际,学院先后多次召开了创文工作推进会、创文工作研讨会和创文整改推进会部署推进创建工作会议,提高了师生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形成了全院全员、共创共建的浓郁氛围。
  创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为确保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学院党委宣传部先后印发了创文工作计划、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等通知文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尤其是“三化”制度(管理制度化、活动常态化、考核指标化)的提出,有力保证了创建工作的常态开展。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除电话联系院内各单位开展活动外,经常深入各部门督办和指导具体工作,进行创建工作业务培训,有效推进了学院创文工作进程。
  创文督导检查不断加强。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党委宣传部严格创文考核制度,将创建周期内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做到创建工作月初联络、月中跟进、月底通报的联动机制,真正实现了每项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结果。立足学校特点,结合专业特色,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创文活动新内容。给各部门发放《创文工作整改通知单》12份,印发了《创文工作简报》4期。这些措施有力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全院形成了创文工作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
  创文宣传效果不断提升。在学校中心广场,图书馆,餐厅,教师、学生公寓制作以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师德师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文明守则为主题的展板28块、海报420张。组织开展了“做文明学生,创无烟校园”宣传活动,发控烟宣传单5200多份,让更多的师生知晓烟草的危害。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插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购置了最新的四大类分类垃圾箱,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了用餐“三不剩”活动(不剩一粒米,不剩一根菜,不剩一口汤),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已经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和行为习惯,良好的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文化艺术报记者 宇文云波 通讯员 薛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