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首批精品课程《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
    课程主讲人曹耿献副教授(左二)介绍鼓乐表演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梁飞燕)11月15日晚,陕西省首批精品课程《交响音乐赏析》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之全国直播见面课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开始。
  此次全国见面课,充分利用智慧树翻转教学技术实现了全国直播,全国选课学生可以收看直播参与互动。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课堂主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欧亚学院、商洛学院4校同步联动,四校共上一堂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课程主讲人曹耿献副教授,采用问答、选择题等方式,突出交响乐赏析的相关知识关键点,通过对京剧唱法、古曲、鼓乐表演、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的介绍,阐释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艺术创作与表演借鉴理念,总结概括交响音乐中“中西合璧”的内涵。以西方音乐交响12音作曲技法、声部组合、乐曲篇章等形式,重点推介毛主席长征主题的诗词交响,介绍黄自、冼星海、萧友梅等一大批作曲家借鉴交响元素谱写壮美“中华魂”的典型案例。
  课堂上还邀请到“西安鼓乐”传承人赵筱民及乐队现场表演,让线上线下听课的大学生感受到一场理论与实践交互启迪、思想与审美相互碰撞的教学盛宴。
  本次全国见面课,是《交响音乐赏析》的第三次线上线下混合课,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涵成为广受学生喜爱的一种课程思政改革的有益尝试。作为陕西省首批精品课程,课程的主讲人、参与者、传承人,将以交叉复合、融会贯通、深挖内涵、变革形式为目标,努力将课程建设成支撑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的一流课程,为立德树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