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喷香金黄葱花饼
○ 田建国
    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一角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 电话:029-85563333

  葱花饼,色泽金黄、松软喷香,虽然看似家常餐品,却总能让人闻香驻足,一品难忘。
  喷香美味的葱花饼是一道历史悠久的面点,包括陕西在内的北方多省区皆有这道美食,只是在做法上或多或少有些差异。在西安等关中地区的街巷店铺、夜市、农家乐,葱花饼向来是一道常见的佳肴,颇受八方食客青睐。
  说起葱花饼,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常见的“误会”———在不少人心目中,“葱花饼”和“葱油饼”往往被看做同一种食物。其实不然,这只有一字之差的“葱花饼”和“葱油饼”,就像长相和性格皆不相同的双胞胎兄弟,乍看一模一样,实则各有风采。
  葱花饼和葱油饼,有“三同三不同”。
  先说相同点:葱花饼和葱油饼的主要用料都是面粉、葱、食用油。
  再说区别:和面不同,饼的软硬不同,葱的用法不同。
  一、“和面”不同:做葱花饼,和面只用水;做葱油饼,和面用水和食用油。葱花饼和面较软,和成接近面糊的面团;葱油饼和面要和成饺子皮那种有点硬度的面团。
  二、烙出来的饼软硬不同:葱花饼讲究的是蓬松软绵,葱油饼是脆硬香鲜。
  三、葱的用法不同:做葱花饼要用葱花,做葱油饼则要用葱炸好葱油。
  对于北方人来说,葱花饼是一道常见的美味,不过真正想要做出水平也并不容易。笔者特地邀请了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的面点房面点师王菊花女士,来教大家如何做出一道金黄喷香,松软可口的葱花饼。

  【主料】小麦面粉。
   【辅料】葱花,酵母,食用油,水。
  【调料】精盐,十三香。
  【制法】部分面粉加十三香,用热油泼成油酥,大葱切成葱花,发面(以前发面用老酵子,发好后兑碱,现在改进了都用酵母了)将面粉和酵母拌匀用温水和成面团,等发酵后擀成长薄片,刷上油酥,撒上葱花和盐卷成圆饼,再擀薄,放入加了油的锅内煎(烙)至两面金黄即可。
  【特点】两面黄亮,层次清晰,口味咸鲜,葱香味浓,绵软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