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
与茗轻语——汉唐茶园行记
○刘萌儿
  从记事起家里茶就很多,外地的本地的,新茶老茶,散茶饼茶等等等等,家里我的父亲爱喝茶。
  年幼无知时对茶的印象不好,祖父喜好浓茶,浓茶苦涩醒脑,深得老一辈的心,但是对于小小的我来说,它简直难以下咽,以至于小的时候我很不喜欢茶叶茶水。
  终于对茶有了些许好感是在初中的时候。一日清早,父亲泡茶,茶名为铁观音,我站在桌边,看着父亲置茶于杯中注水洗茶又再次注水,那一瞬间茶香四溢,玻璃杯中茶叶与水翩翩起舞,片刻后茶汤色温润,见我好奇父亲又为我冲泡一杯,果然,如此温润的汤色更是有着温柔的触感,清香满口,茶汤入肚更是沁人自醉,从那一天起,我便与茶结缘。之后父亲只要是有好茶便会与我品上一品,慢慢地我也开始接触到一些关于茶叶啊,茶具啊,茶艺啊,茶文化等等这些从古至今延续保留下来的优秀文化,像父亲爱茶一样,我也对茶喜爱有加。
  前日,父亲说在茶山有工作想要带我一起去茶山看看,一提茶山我一下有了兴致,我喜茶,知茶,但却并没有真真正正去看过茶树去过茶园,难得一见,我自是心中期待。第二日清早,我们在市区吃了面皮就驱车往茶山问茶而去,天有些阴郁,却难掩我内心欣喜,一路上听听歌与父亲说说笑笑,车子驶过蜿蜒曲折,一路盘山而上,三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勉县阜川镇的小河庙汉唐茶园,这里海拔760—1560米,是中国稀缺的高山林茶共生生态茶园,有着2000亩有机茶园,而风景更是美不胜收,我喜欢高的地方,喜欢那种俯瞰的感觉,茶园在山顶上,于是我一下车便开始在这高山之上四处游走。
  九点多钟,山上依旧晨雾飘散,抬眼看见的是一排排茶树错落有致,整齐的富有朝气的翠绿着,云雾与茶树缭绕着,他们一定有许多悄悄话。稍远处意境更浓,远山伴着云雾,云雾绕着茶树,茶树偎着岩石,此时风儿轻起,茶树又好似善良温柔的姑娘,受不住风儿的撩拨羞答答地摇摇身子,好一幅绝美画卷!不是吗?倘此时又有采茶少女经过,如若可以轻按快门留下那美丽身影再说是茶画之仙岂不美哉?
  高山之上,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得到天,又看白云青山跟袅袅的烟,沏上一壶清茗,清茶入口回味留香,清润心脾,仿佛心里脑里的凡尘俗事都被一缕缕茶叶的清新带走,只留下自己的心灵与这茶,这山,这云,这雾融为一体后再归于宁静,它们带走城市喧嚣,带来一方净土。高山之上,我闭上眼睛仔细感受着风的每一寸轻触,聆听茶树的每一次细语,仿佛自己也是那画中之仙,在这一片仙境中无拘无束地感受着茶与茶山带来的温柔细腻。这一天,我与茶的缘分更深,我们是朋友了,我的这位朋友让我在这满眼的绿色里净化我的心灵,这满眼的充满生机的绿色啊,在这一片绿色里,好像所有不好的经历都可以一笔带过,只留下那些美好回忆,“带着希望继续加油向前吧”,我的这位朋友如是对我低语道。
  离开之时,我在茶山深处轻轻呼吸,与茗低语,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享受与自然的亲昵。我想此次相知,今后的每一次品茗都是与它的轻语,与茗轻语,不仅仅是与茗,更是与自己,与生活,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