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走近香港指弹吉他第一人
    刘卓威先生代言的澳洲品牌Cole Clark Guitar,其中一款叫Jacky Lau的签名型吉他
    刘卓威先生及其学生与香港歌星刘德华合作留影
    刘卓威先生和英国指弹大师Jon Gomm
    刘卓威先生在非洲与当地艺术家交流
  近日,香港吉他界领军人物,香港指弹吉他协会主席,世界级指弹吉他演奏家刘卓威先生,受指弹中国邀请赴京,在“2016拉维斯国际吉他艺术节”上,与迈克尔·菲克斯、唐·罗斯、普雷斯顿里德等国际级指弹大师同台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一场听觉盛宴。
  刘卓威先生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古典吉他专业,精通古典、爵士、现代圣诗等多种曲风,精通指弹吉他演奏,一支吉他,玩尽十余种乐器,无论大提琴、风铃、琵琶、钢琴、小鼓……都得心应手。
  借刘卓威先生在京演出的机会,《文化艺术报》有幸采访到这位世界顶级指弹吉他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星级校友、香港青年梦想实践家,听他讲述自己的音乐历程,以及对吉他初学者的一些建议。
 
    篮球少年迷上吉他
  刘卓威(Jacky)出生于1983年,香港人。
  从职业演奏家的角度来说,刘卓威接触吉他的时间比较晚。
  “17岁才开始接触吉他,之前对音乐一点都不感兴趣。那会儿,我很爱运动,篮球打得挺好,是学校篮球队队长。”。
  有一次,刘卓威打球受伤了,医生要他在家休养一个星期。休养期间,刘卓威发现家里有一把破吉他,是以前舅舅用过的。那真是一把“破木吉他”:弦距超高,按着会很用力,但当时的刘卓威并不知道,他还以为所有的吉他按着都超用力。
  上帝用一个星期创造了世界,刘卓威用一个星期彻底迷上了吉他。 

  曾被“公认”没音乐天分
  “那时候超喜欢吉他,觉得弹着吉他,就很开心快乐。”
  刘卓威迷上吉他之后,每天一放学就跑回家弹吉他,平均每天要弹4到5个小时。后来他决定,考大学就考香港演艺学院。他要走音乐这条让他开心的路。
  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反对。原来,刘卓威全家人极有音乐天分,唯独刘卓威和他爸爸一样,一唱歌就跑调,经常唱KTV,歌词都完了,他还抱着话筒在唱……
  全家人的反对并没有让刘卓威放弃,他觉得,自己弹吉他就特别快乐,特别投入,他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香港只有一所音乐大学,就是香港演艺学院。招收的学生至少要达到演奏级水准,还需要一定的音乐天分。考试当天,才练了两年多吉他,而且被“公认”没有音乐天分的刘卓威弹奏完几首精心准备的考试曲目之后,考官没有出声,就只是看着他。
  “啊呀……他是不是看出来了,我其实根本没有音乐天分呀?”刘卓威被考官看得有点毛。
  过了一会儿,考官说话了:“Jacky,你知不知道,你自己的音乐感很好?”
  就这样,刘卓威如愿考进香港演艺学院的古典吉他专业,受到了专业的音乐训练,再加上自己的刻苦练习,技艺突飞猛进。
  学院经常会邀请一些国际级的大师来交流学习,在与大师面对面的过程中,大师总是对刘卓威的弹奏赞赏有加:Jacky,你的音乐感很好啊!
  “我唱歌那么难听,原来我的音乐感在弹奏里边啊!”刘卓威慢慢自信了起来。 

  为发展指弹吉他 亏钱办音乐会
  由于成绩突出,2006年,刘卓威跳级从香港演艺学院古典吉他专业毕业了。由于古典吉他不是太流行,所以此时,“古典吉他的工作就是没有工作”。幸而,没过多久就有唱片公司找上门来,因为他们需要一个会自己编曲的古典吉他手。
  “一般的古典吉他都是照着谱子弹,很少自己编曲。”但刘卓威一直都喜欢自己编曲,在大学时就已经编了好多曲子,如《YouRaiseMeUp》和《ThereisNoneLikeYou》等,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
  2008年,刘卓威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AmazingGuitarAmazingGrace》,以吉他独奏的形式,演奏了多首经典圣诗。
  后来又有一些机会,让刘卓威和刘德华、周柏豪等流行歌手合作多次,为他们编曲、伴奏。这让刘卓威慢慢从古典音乐开始转型,音乐风格也逐渐开始面向大众:“弹巴赫、莫扎特,大家都听不懂,但要是弹些流行的曲子,大家马上就明白了。”
  同样是在2008年前后,刘卓威第一次听说指弹吉他的概念,一直在编曲和即兴的他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都是在玩指弹。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往指弹吉他的方向发展。
  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后,刘卓威开始关注世界上的一些指弹大师,日夜盼着他们来香港交流演出。但等来等去,也不见任何一个过来香港。
  刘卓威意识到,在香港这个非常商业化的地方,不赚钱的事,不会有人去做。弹指弹吉他的,他是第一个,他不请那些人,估计就没人请了。
  2009年,刘卓威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吉他概念(GuitarConcept),开始组织邀请一些外国的大师来香港演出交流,其中包括汤米·伊曼纽尔、押尾桑、郑成河等50多位国际知名的指弹吉他大师。也是这一年,刘卓威第一次举办了个人演奏会。
  其实办音乐会不赚钱,有时候还要亏钱,但出于对音乐的喜爱,刘卓威觉得:“如果自己有能力去亏钱,那亏点钱,能邀请这些大师来香港演出,也是非常值得的。”
  在不断的钻研和与大师的不断交流中,刘卓威对音乐理解、演奏的技巧越来越深厚。
  2012年,刘卓威于美国录制发烧吉他碟《MoveOn》,在香港出版后,迅即跻身HMV最受欢迎之十大唱片,与HKRecord之销量排行榜三甲之位。
  同年,刘卓威受到InternationalFingerstyleGuitarFestival的邀请,成为全球15名被邀请的吉他演奏家之一,代表香港,与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演奏家同台演出,其中包括AlexdeGrassi(美国)、SunghaJung(韩国)及VitaleMakukin(乌克兰)等。
  这些年的演出和交流非常多,但让刘卓威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4月,他应邀到非洲博兹瓦纳国家艺术节演出,并特意访寻当地原始村落。近一个月的旅程中,刘卓威被当地独有的生活文化及人生态度所启发,并结识了在YOUTOBE上点击过百万的一个非洲土人吉他演奏家Ronnie。“Ronnie是非洲土人,很穷,没有钱,也没有家,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把破吉他,但他很喜欢弹。”回顾那时的见闻,刘卓威非常感慨。 

  投入并享受吉他和音乐
  说起这些年的练琴心得,刘卓威最大的感触就是,练习时必须投入。
  刘卓威认为,练琴和弹琴是不一样的,练琴是有目的性地解决自己演奏方面存在的问题;弹琴则是喜欢弹什么弹什么,对提高演奏水平帮助并不大。
  “练琴时候,应该有一个目标和计划,为解决什么问题?练习什么?练多长时间?练到什么程度?”
  “在练琴之前,就想好要练什么,练的时候,就头脑放空,什么都不想了,只是不断地重复、重复、再重复。”刘卓威说,“其实,自己还是蛮享受练琴时候的那种状态的。”
  对于每天练琴时间多久合适,刘卓威说:“这个还是看实际情况了,当然练得越多,水平提升越快。”他现在如果有演出的话,会练5到10个小时以上,如果比较忙的话,也会每天至少保持1个小时的练琴时间。平时练琴时候,会做基本的音阶、琶音一类的练习,其他很多时间,都是在编曲,创作。
  对于指弹吉他的学习,刘卓威建议,如果是小朋友的话,最好从学习古典吉他开始。
  “古典音乐有很多优点,更加适合小朋友去学,在学的时候,一定要计划好练习的时间,练习的时候要慢,不能出错。”
  “指弹音乐也有自己的优点,会很有个人的风格,指弹不鼓励去看着谱子弹,更多是弹自己的音乐,自己喜欢风格的音乐。”
  当被问及将来的计划,刘卓威说:“虽然这些年演出了很多场次,并做了50多场音乐会,但是影响力并不是特别明显。”
  他计划在以后会多样化一些,多做一些特别的活动,比如吉他嘉年华等,不只是音乐会这么传统,来更好地推动吉他的发展。
  文化艺术报记者 赵鱼羊 

  香港吉他协会ThePowerofFingerstyle2016年中国巡回音乐会日程:
  9月17日——广州
  9月18日——武汉
  9月21日——北京
  9月23日——上海
  9月24日——香港
  9月25日——台北